临夏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元旦节前农产品质量专项督查暨农产品农药残留例行监测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临夏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元旦来临之际,正值农产品消费旺季,为及时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潜在隐患,杜绝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1226日,临夏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联合农业执法队、质监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和抽样检测工作,全面摸底我市重点蔬菜生产经营主体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12月26日,工作人员对南龙镇城乡结合部蔬菜零售店铺、临夏市龙鑫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折桥镇部分食用菌种植散户、临夏市农业产业园、富临农贸市场、慧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了督查和蔬果抽样。此次监督抽查依据禁限用农药及豇豆、韭菜等重点蔬菜中部分常规农药残留为重点参数,抽查产品有油麦菜、辣椒、番茄、韭菜、豆角、食用菌等38类138个样品。在监督抽查抽样过程中,执法人员对蔬菜种植生产主体的生产记录、农药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向生产者宣传培训禁限用农药名录,共发放168份,承诺达标合格证600多张,要求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有关规定并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案释法,讲解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案件,警示生产者不得使用禁限用农药,科学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2月27日在实验室对138个样品进行了快速检测,检测有机磷和氨基甲酯类农药(甲胺磷、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氧乐果、毒死蜱、氯氰菊酯、甲氯菊酯、氰戊菊酯、三氟氯氰菊酯、三唑酮、百菌清、和乐果等20余种农药的综合含量进行快速检测),检测标准依据GB/T 5009.199-2003酶抑制率(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合格率100%。

通过开展元旦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和抽样检测,使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深入了解禁限用农药、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则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临夏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严防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