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全力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城南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城南街道结合《临夏市美丽城市规划建设“十大行动”方案》的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三位一体”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模式,通过对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大家生活质量,大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12月12日,城南街道对辖区光华路自来水公司家属楼院内的杂物房进行了集中拆除。


光华路自来水家属楼属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及人居环境差等问题日益凸显,与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小区院内杂物间长期无人维护,房屋墙体及房顶瓦片松动,随时存在倒塌风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杂物房怎么拆?如何处置?关系到小区30户居民的心情是否舒畅,关系到城南辖区改造项目的最终成效,关系到城南街道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否办实办好,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城南街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拆违“四步曲”,第一步深入学习领悟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通过深入浅出学习中央省市老旧小区改造文件和《临夏市美丽城市规划建设“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做到吃透精神,靶向精准,口径统一。同时走进小区利用微信群、入户访谈等方式,和小区住户共商共议改造内容,听取群众意见。第二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最大限度的让利居民群众,对杂物间进行使用权确认,同时联系施工队进行杂物清运,着力解决好了群众所有后顾之忧。第三步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街道主要领导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带领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冲锋在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采取进家入户,电话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等方式反复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项目建设内容及《临夏市美丽城市规划建设“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住户们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积极配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第四步科学安排拆除进度。为确保拆除工作有序推进,街道工作人员先将杂物间的杂物进行搬运,随后由施工方进行集中拆除,搬运出的杂物由住户自行认领,两日后无人认领的将进行集中清运。在拆除过程中,城南街道严格落实环保湿法作业的相关要求,拆违现场全程洒水,最大限度的降低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通过街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攻坚作战,自来水公司家属楼院内的所有杂物间实现有序、平稳、安全拆除,为城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稳步推进提供了有效保证。


目前,城南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共计拆除杂物间151余处,车棚36处。下一步,城南街道将继续结合“十大行动”的要求,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再提升,让改造的每一个老旧小区从“能住”到“好住”,从“安居”到“宜居”再到“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