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投资与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02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党的二十大正迈着铿锵的脚步走来,回眸过去一年的发展,临夏市紧紧围绕州委“争当六个排头兵”的要求,按照“一城四区一基地”的长远目标和构建“一心一区两廊五园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用一个个强有力的“实招”,交上了一份无愧于新时代的项目答卷。

受疫情反复影响,临夏市今年的许多工作仿佛按下“暂停键”。但一些重大项目却没有因此停下施工的脚步,反而在采取闭环管理的基础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9月29日,概算总投资为34000.02万元的临夏市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开工,作为被母亲河滋润着的城市,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绿色平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重大项目开工,诉说着临夏大地上高质量发展的振兴强音,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已成为特殊时期临夏市的共识、不二选择,创业的激情正在临夏大地竞相迸发。

▲【临夏市再生水综合利用工程效果图】

抢机遇、盯政策,深入谋项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重大项目布局的机遇期。面对政策叠加利好机会,临夏市早思考、早谋划、早行动,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政策的“笼子”、规划的“盘子”、资金的“袋子”。2022年1-9月,全市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57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6亿元,谋划储备2022年一至三批专债项目163个,债券需求达到253亿元。通过全力实施“资金项目大争取”行动,全方位落实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临夏市以跳身摘桃、争先进位的作风,坚持聚力谋远,苦干实干,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

▲【河州中学(初中部)】

 

▲【河州中学(高中部)】

▲【临夏市环城北路】

 

 

▲【河州味道美食街】

 

 

▲【临夏市折桥大院项目】

抢工期、赶进度,加快建项目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县域发展的动能则从项目建设而来。在临夏市,建设工地变成了发展阵地、项目现场变成了振兴考场。回望过去,临夏市但凭项目论英雄,从厚植发展动能的产业项目,到交通、农业、住房等基础设施,再到学校、医院、旅游等公服设施,各大重点项目从图纸走进工地,从梦想走进现实。


▲【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效果图】

▲【临夏市客运中心项目效果图】

 

▲【临夏市道合迎曦公馆效果图】

▲【临夏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效果图】

今年以来,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80%,首批高品质鲜切玫瑰于5月份成功上市。组织实施了农村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和改厕、改院、改墙、改厨、改暖“五改”等项目77个,改出了农村人居新图景。建成运营河州味道美食街,完成98家餐饮企业门店“三统一”工作,打造“河州味道”旗舰店3家。5所中小学幼儿园封顶或投入使用。编制完成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和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建成开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基本建成州市医院人行地下通道,完成迎宾大道、南滨河中路、三道桥提升改造,完成11条城市道路路灯节能改造,拓通9条城市“断头路”,建成投用139个充电桩,修补塌陷人行道1.73万平方米、坑槽2.7万平方米。环城北路、客运中心、2772套老旧小区改造、11731套棚户区改造、3个地下停车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


 

▲【折桥镇河州红树莓基地】

在两难甚至多难的挑战面前,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上半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在一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综合评价中位列临夏州第一,二季度全州第三,特别是在6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强县域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临夏市被评定为甘肃省县域发展十强县,这一份荣誉来之不易,不仅反映出近几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效,更是凝结着全市上下干部群众的汗水和辛苦。


▲【城郊镇肖家木场棚户区翻建新貌】

▲【中安·伊和名苑棚户区改造项目】


定制度、优环境,全力抓项目


对于每一个重大项目,临夏市都制定了推进时间表,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定措施,落实“四个一”包抓、招投标和法人制、监理制等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经常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坚持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复工、预备项目抓前期,紧盯时间节点抓质量、抓安全、抓管理、抓进度,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同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积极开展网上事项办理。按期完成临夏市数字政府应用系统建设工作。制定出台《临夏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套餐大礼包服务实施方案》,“政企合作”联手,企业入驻政务大厅,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规范政务服务“好差评”,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孕育了跨越发展的新希望,激活了奋进崛起的“新引擎”,为临夏市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源源不竭的新动力,全市上下正以实干拼搏的韧劲儿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