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临夏市城建民生答卷:全力做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让民生工程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12-11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把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来抓,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改造成果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也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多年来,全力推进以棚改、旧改为主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让群众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宛如长龙纵横支撑起城市脉络,一座座公园绿地绘制出美丽宜居城市的底色。

“出棚入楼”棚改“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棚户区改造是发展所需、民生所向,是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来,临夏市委、市政府抢抓政策机遇,按照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目标要求,举全市之力,克服重重困难,实施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办实施、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从2021年年初开始,新换届的市委市政府班子多次调研走访全市各街道棚户区,提出要时不我待、积极抢抓国家支持棚改的窗口期、机遇期,制定“一揽子方案”,同步开展拆旧排危、环境提升、拆墙透绿和交通治理,不仅极大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更是彻底解决了困扰城中村群众三代人的如厕难、行路难、环境差等问题,达到了“治理、改造、提升、通畅”的系统治理效果,走出了一条具有临夏特色的棚改路子。



临夏市西关街道部分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这几年西关街道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了完美蝶变。如今行走在西关街道改造后的棚户区,放眼望去,宽阔的道路、高耸的楼房,俨然一派现代新城的气象。中安·伊和名苑棚户区住宅小区群众陈福堂是临夏市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后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在没有搬进楼房前,他们一家6口住在场院门附近的三间平房内,如今一家人搬进了一套63平米的公房安置房。现在的生活环境,对于已在棚户区住了近20年的陈福堂来说,真是“好得不得了”。小区内停车场、休闲广场、超市、社区卫生中心、幼儿园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树木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谈到改造前后的变化,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的陈福堂打开了话匣子,告诉记者说:“简直是天壤之别,生活条件的改变太大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这是我市实施棚改项目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缩影。


临夏市西关街道中安·伊和名苑棚户区住宅小区群众 陈福堂:以前我们住的平房,现在政府号召拆迁,把我们安置好了,安置以后很好,房子很敞亮,供暖也热,政府把我们安置得很好。


棚改项目,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就是对工作的最大认可。但是在征迁期间,各项工作也是错综复杂、困难重重。为了工作顺利推进,在前期调研谋划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对棚户区改扩翻建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制定了临夏市《2021年城镇旧住宅棚户区改建(扩建岛建)改造方案》和细化方案,明确实施主体、改造范围、目标任务、标准方式、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组织发动800多名党员干部、村社网格员,对建成区平房区域破旧房屋开展3轮次“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对部分有顾虑的群众,上门入户宣传、梳理居民想法,算经济账、比较居住环境等方法,鼓励群众提前搬迁、自愿搬迁。临夏市伊和名苑项目副经理陈国璞告诉记者:政府拆迁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扎在棚改一线,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小结工作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棚改的初心和使命。
临夏市伊和名苑项目副经理 陈国璞:因政府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并支持政策,从项目启动至拆除完毕用时三个月时间。


临夏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从以前的老旧房屋,到现在宽敞明亮的楼房;从以前的烧煤取暖,到现在的挂暖、地暖;从以前的冬寒夏热,到如今的舒适安逸,棚户区改造不仅带来了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带来了大家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希望与信心。临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办主任 马天明:2012年至2022年,临夏市共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62个,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41486套,争取到各类棚户区补助资金约13.2亿元,棚户区专项债12.43亿元。2018年至2022年,临夏市实施棚户区改扩翻项目名6个,实施改造12016户,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约2.9亿元,受益群众约3.6万人。下一步,临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以往改造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研究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模式,通过棚户区改造、改扩翻建、异地安置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多渠道、多元化地解决临夏市困难群体的安全住房及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同步实施改扩翻项目雨污水管道铺设、街巷道路硬化、巷道风貌提升等基础改造项目,做到了“改造一片、提升一片、通畅一片”的治理效果,为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夯实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

既要颜值“面子”更要惠民“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临夏市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通过小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现已基本形成了符合临夏市实际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改造成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东关街道木场社区位于临夏市西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居民中有不少登记在册的低保户和特困户,而这里的平房大多建于上世纪70、80年。多年来,房屋外墙老化、屋顶漏水等问题频频出现。2021年以前,临夏市东关街道木场社区居民王世明一家三口居住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土木结构房。因年代久远,他家的水泥地成了晴雨表,经常“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他们那时生活的感受,巷道里污水横流,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在危旧房屋改造前期摸底工作中,王世明被定为首批改造住户。今年70多岁的王世明告诉记者:老房子电线老化了,屋顶还常常漏水,一直以来家中房屋是自己的一块“心病”。如今住上了新房不仅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更提升了一家人的居住品质,王世明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临夏市东关街道木场社区居民 王世明:我的房子已经42年了,80年开始修上的,原来是土木结构,下雨的时候天上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通过棚户区改造,修得非常好,两个月左右就修好了,下水通了,卫生也干净了,我们老百姓特别高兴。


留住乡愁,凸显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是临夏市探索棚户区改造的新做法。改造工作充分借鉴八坊十三巷“城中村”改造模式和经验做法,对无法集中连片开发的土地,充分考虑乡镇街道实际和困难群体住房需求,按照“能改则改、应改尽改”原则,采取以集中连片改造为主、住户自建改造为辅的办法,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将风貌提升与拆旧排危相结合,以打造“景区式”街巷为目标,科学设计、一体推进改造区域整体风貌,积极融入牡丹文化、民俗文化,让街巷留住记忆、留住乡愁。同时以风貌改造为契机,按照完善城中村,老城区治理、改造、提升、通畅体系要求,大力开展拆旧排危行动,实施外墙立面粉刷、电缆线路规整、雨污水管道铺设、街巷道路硬化、巷道风貌提升、街巷绿化美化“户外六改”。







如今走进东关街道木场社区,昔日破损的路面、斑驳的外墙已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设计新颖、别致雅观的木制文化墙。新中国历史变迁、中华一家亲、“东西协作”故事等通过木材拼贴形式展现的“一巷一特色”的创意文化墙,为社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居民感受到润物无声的文化熏陶。同时,社区还全新打造了“党建四合院”,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交流的场所。临夏市东关街道党委副书记 喇铭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关街道上下一心,以棚户区改(扩)翻建项目为契机,在改好107户65户院落里子的同时修好面子,转变群众思想认识,提升个人素养,通过改造一片、提升一片、叫好一片的目标,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我市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添砖加瓦。


作为一项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社区居民老旧房屋改造不仅改了外露的“面子”,更做好了惠民的“里子”。
临夏市城北街道居民 白学文:我们的厨房卫生间全都做好了,不要一分钱,做得非常好,我们住得很满意,以前没修好的时候下雨天就会漏雨,这次改造之后下雨也不会漏了,室内室外都做了,院子也硬化了,下水也通了,我们非常高兴,住着也非常舒心。


临夏市自2020年以来,投资5.68亿元,实施了186个小区、256栋楼、8757户老旧小区的改造,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当中。已完工的老旧小区,更换了断桥铝窗户,粉刷了楼梯间,做了外墙保温及屋面防水,更换了室外污水管网,重新硬化了地面。除此之外,还拆除了原有的杂物房并重新做了规划,小区院子变得更加宽敞,环境变得更加整洁,老人小孩也多了可以活动健身的场所。部分老旧小区还引入了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使小区管理有了质的提升。还有部分小区接入了天然气管道,使住户享受到了“管道气”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这些改造措施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改变和提升。


临夏市城北街道办事处人武部部长 李鸿明:临夏市城北街道棚户区改造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工程内容,一部分就是对227户棚户区进行提升改造,第二部分就是对棚户区片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主要分为三个片区,一个是我们东郊社区,第二个是东营房社区,第三个是民主社区,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227户的危房旧房进行拆除翻新改造及庭院的硬化,户内的粉刷等,第二部分就是对片区内的基础设施道路硬化,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以及外立面的一些提升改造,该项目投资约2800余万元。


临夏市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实现了向“净、亮、绿、畅、美”的蜕变,变靓了颜值,丰富了内涵,焕发出了活力,提升了市民的居住品质,有力推动了城市旧貌换新颜。

从曾经的遍地砖瓦房,到如今高楼林立,错落有致;从曾经的煤烟满天、污水漫道,到如今清洁取暖、道路整洁;从曾经的道路坑洼、缺树少绿,到如今步步是美景,处处皆花园…… 光阴飞逝,数不清的暖心变化发生在临夏大地上,成为民生改善、百姓幸福最生动的注脚。临夏市坚持把棚户区改扩翻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一本“安居账”改出居民生活“新起点”,改出城区“新容颜”,从脱胎换骨式的人居环境改善中悄然“破茧成蝶”,绽放芳华,不断向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目标昂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