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 助力全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年来,临夏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以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建设为平台,以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为载体,以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多种功能,实现水资源永续利用,使水资源管理迈入新阶段。


近日,临夏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临夏州202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州级考核工作的通知》经过考核组一系列的考核评定,临夏市获得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州级考核结果优秀的好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临夏市不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对城市新建区域配套建设供水管网的同时,及时对老旧管网进行更新改造,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对办公楼用水设备进行节水改造,将6.7万户居民机械水表更新为智能水表。并且实施了投资4223万元的东西川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从灌区节水、防洪及生态建设等方面完善灌区体系、发挥灌区效益。除此之外,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项目,采用进口水肥一体化系统,灌溉后对余水进行回收,经消毒后重新进入循环利用,整体节水率可达30%以上。其中鲜花港作物栽培为无土栽培模式,作物灌溉采用进口滴箭灌溉系统,较传统灌溉模式节水17%以上。鲜花港项目正常运营后,年可节约用水15.12万吨,年可节省用水成本84.67万元。

临夏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主任蒋春梅告诉记者:临夏市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工作,全市已入选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名单。近段时间《甘肃省临夏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在水利部备案,可连续三年获得补助资金,项目实施后,将极大提升全市再生水利用工作水平、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临夏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主任 蒋春梅:按照中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办法,近年来,我们临夏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具体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关闭自备水源井43眼,二是积极开展争取再生水利用项目,三是严格实施取水监管和取水许可证发放,截至目前,发放取水许可证15本,水资源论证及设施安装率完成百分之百。结合临夏市正在创建的海绵城市,我们临夏市水务局积极配合,全力解决水患问题,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们将积极投入临夏市城市建设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近日,临夏市争创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推进暨培训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市上下紧紧抓住国家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最后一年的难得机遇,以最大的决心、干劲全力以赴推进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各项工作。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海绵城市建设的序幕在临夏市已全面拉开。

海绵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是净化、美化城市的“面子”工程,更是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里子”工程。

在采访过程中,临夏市创业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远涛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发展,居民饮用水、城市工业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城市绿化用水等水资源利用量渐增,水资源愈发珍贵。城市的“海绵”既包括河湖、池塘等自然水体,也包括绿地、可渗透路面等市政配套设施,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可以修复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质,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把城市建设得像海绵体一样,下雨时就吸水,缺水时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这是对“海绵城市”的形象比喻。未来,临夏市民能够在如诗如画的魅力花都公园城市生态环境中欣赏芳草绿树美景,呼吸清新甜美空气,感受四季美好变化。这些,都离不开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的顺利推进,更离不开高质量的海绵城市建设。未来,随着一个又一个“海绵”项目的落地,不仅对临夏市的生态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也能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建设海绵城市,打造生态友好的城市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这既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是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