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2023年寒假放假及春季开学时间确定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做好临夏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寒假放假前后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有意义的假期,12月28日,州教育局根据国家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通知,对全州学校假期工作进行详细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寒假放假及开学时间:小学于2023年1月8日放假,2月8日开学;初中及高中阶段学校于2023年1月10日放假,高三、初三年级1月28日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2月6日开学;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放假及开学时间参照小学执行,中等职业学校放假及开学时间参照高中阶段执行。

如遇特殊情况需调整假期,另行发文通知。

《通知》要求,各县市教育局和各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在寒假期间,倡导教师和学生及家长利用州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革命场馆、博物馆等红色研学基地,开展红色足迹研学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让广大师生和家长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厚植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怀。要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严格落实中央“双减”工作要求,严控学生寒假作业总量,学校要应因校制宜布置科技、文化、艺术、劳动实践类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职业体验、环境保护、文明用餐、志愿服务等社会体验和社区服务。积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要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文明上网,防止学生沉迷网络。积极开展经典阅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激发中小学生读书热情,使读书成为学生的良好习惯;要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宣传,教育引导师生重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预防传染病、森林草原防灭火、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提高防范意识、自救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假期期间,要充分利用线上家长会、家校联系微信群等发放《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家长履行安全监护责任,共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和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到野外玩火、不参与网络刷单、不点击陌生链接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快乐寒假,安全相伴”平安寒假专项活动等安全教育活动,学习相关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要精准了解教情学情,各县市教育局和州直各学校要深入研判线上教学是否对教学计划、教学效果产生的影响,准确把握不同学段学生群体和不同年级教学要求、学习任务,对照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围绕年度教学计划、教学周数和时长及学生线上教学期间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全面开展教情、学情分析,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补短板、夯基础、提质量”的教学计划和安排;要落实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切实加强学校值班值守,对值班期间收到的紧急信息要按规定流程立即办理,坚决杜绝迟办、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