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39172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2
标        题 以实效回应每一份期待——临夏市高质量完成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以实效回应每一份期待——临夏市高质量完成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赋能发展;一件件民生实事开花结果,温暖百姓;一条条道路建设落地见效,畅通无阻;一座座“老旧小区”设施完善,功能配套……今年以来,临夏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民之所盼、民之所需、民之所求,坚持将桩桩件件惠及民生的建议提案落实为实实在在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谱写出越来越清晰的民生图景,温暖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心,也为“魅力花都、公园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交通是城市的“经脉”。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是改善城市交通功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民生工程,是城市发展所需,也是解决城市堵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



▲【环城北路】


▲【城东一路】

▲【厦门路】


▲【关家台路】


▲【青年路】


▲【宋家巷路】


临夏市人大代表 宗文生:近几年,随着城市发展,断头路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也是百姓关注的问题。通过我们人大代表前期的一些走访和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后,我们提出了关于拓通城市断头路的议案。




近年来,临夏市聚焦代表委员提出的改造“断头路”建议议案,紧紧围绕构建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市路网格局,主动担当,务实拼搏,坚持不懈实施“断头路”拓通工程,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落实见效。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协调解决“断头路”拓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断头路”一步步变身为“便民路”“民心路”,畅通了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规划三十六路】


▲【规划三十一路】


▲【民主西路】


▲【解放南路】


▲【诚信路】

临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平:全市“断头路”项目建设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多次进行调研论证,召开现场协调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拓通城市断头路48条。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拓通改造了华寺西路、环西二路、规划三十五路、规划三十七路、环西三路等城市断头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结构,缓解了交通压力,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我们都期望城市多一条路,少一点拥堵,这样我们的城市就会更美好”,临夏市人大代表宗文生走在拓通的乌黑油亮的“断头路”上向记者说道。

临夏市人大代表 宗文生:断头路的打通,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指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高兴。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们也将积极的建言献策,多提出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充分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举措。而无暖楼改造、供暖管网提升作为民生工程重中之重,更是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提升、无暖楼改造等被代表委员带到市“两会”后,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和老百姓的呼声,因地制宜、科学研判,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高质量推进无暖楼改造、供暖管道提升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临夏市政协委员 马辉明:冬季供暖是一项事关群众冷暖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由于供暖基础设施老化、居民小区供暖质量不达标等问题,群众反映尤为强烈。对此,我在去年市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临夏市供暖质量》的提案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城区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实施了南区热源厂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今年我市供暖质量明显提升,大家反映集中供暖暖气热了。




“今年冬天,暖气通了,房子很热,住着舒适。”临夏市城北街道东郊社区电力公司家属楼住户周子荣感慨的说到。以前,全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建设年限早、公共设施老化破损、供暖供水排水不便等问题。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有关部门同步实施老旧小区供暖管网分户改造,切实解决了供暖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使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居住环境等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提升。




临夏市城北街道东郊社区电力公司家属楼居民 周子荣:我们的这个楼以前是个旧楼,也是个无暖楼,去年进行了改造,今年我们的暖气也通上了,这段时间暖气也正常,我们也很满意。




临夏市物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张作恺: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以来,临夏市物业指导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冬季“老旧小区”改造管网供热工作,完成热源厂、换热站、锅炉附属设施及一、二级供热管网等各类供热设施设备检修项621项,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实施了无暖楼并入集中供热管网改造项目,清洁能源(量子能)改造项目,共涉及18栋无暖楼、6个街道、11个社区、471户。目前,2023年实施的无暖楼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同时,敷设完成南区热源厂建设项目、南区热源厂至城区一级供热管网,极大的提升了临夏市供热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切实以供暖的热度提高了民生温度和群众满意度。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如今,无论是以“微循环”畅通的“大循环”,还是以“小工程”解决的“大民生”,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相信未来,临夏市将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作为第一导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一如既往将凝聚着代表委员智慧和心血的临夏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议案建议,落实落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变为现实,让群众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