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41927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09-08 发布日期 2022-09-08
标        题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温暖民心——市民政部门全面摸排特殊困难群众生活状况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温暖民心——市民政部门全面摸排特殊困难群众生活状况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兜牢民生底线的指示要求,近日,市民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带领局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深入全市四镇七街道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低保边缘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家中走访,深入了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做深做细做实关爱弱势群体工作。

一是开展全面摸排。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带队班子成员和业务负责人深入相关村和社区,对分散特困供养、低保边缘户等对象进行了入户走访,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居住环境等实际情况,询问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各镇、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与各村(社区)干部在各自辖区迅速开展摸底排查,排查全市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底数,建立健全台账记录,排查摸底。重点对分散特困户视觉贫困,探视记录、监护协议落实等情况,对低保边缘户生活状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了解他们在情绪疏导、社会关爱等方面的诉求。根据摸排结果,对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对问题存在户要求逐户建立台账进行整改。

二是实行分类救助。根据摸排情况,“一户一策”分类进行救助,对生活无法自理的特困人员,监护人必须履行监护责任,保障好特困供养对象的一日三餐、日常清洁、购药服药、就医陪护等工作,严禁出现饭无人做、地无人扫、衣无人洗等监护责任不到位的情况;对有精神残疾、暴力倾向的特困人员,镇、办要及时摸排,送入精神病院治疗;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镇、街道要及时组织纳入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对于房屋失修、家具陈旧、缺乏干净衣服及床单被套的人员做好统计,市民政局将集中进行整修和配置,确保特困供养人员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将低保边缘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根据预警信息随时跟踪关注。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针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生活环境改善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动员所有力量。对于特困供养人员本人,在思想上给予动员,做好思想转变工作,督促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按时理发剃须,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要求第三方照料服务机构,按照“四个一”服务要求,帮助特困供养人员打扫好室内外卫生,引导特困供养人员做好个人穿着及卫生清洁工作。

此次开展全覆盖特殊困难对象摸底排查工作,切实帮助困难群体解决了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增强了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动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基础,织牢筑实兜底保障安全网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