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20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09 发布日期 2023-05-09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为民生托底 让民心更暖——临夏市民政局八坊民政办公室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传递民生温度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为民生托底 让民心更暖——临夏市民政局八坊民政办公室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传递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民政工作。近一个月以来,临夏市民政局八坊民政办公室通过摸排走访调查,4月份将辖区11户44人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35户因病因学造成家庭困难的群众上报临时救助。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身边,将辖区内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前不久,八坊街道坝口社区居民马女士被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得知自己今后的生活有了保障,她和丈夫轻松了许多。

马女士患有肝硬化,大额医疗费用给该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在3月份的特殊困难群体排查中发现马女士的儿子虽然有稳定的务工收入,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现行低保标准的1.5倍,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标准,将其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家庭成员还可享受临时救助以及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其他相关救助,进一步保障该家庭基本生活。

随着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近年来,八坊民政办公室共将10名符合条件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低保边缘人口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与此同时,继续实施“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开展低保边缘家庭、低保对象认定和救助帮扶工作,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努力实现救助政策无盲区,救助对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