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19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08 发布日期 2023-05-08
标        题 【石榴结籽·心连心】坚守救助岗位 强化街面巡查——临夏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救助管理工作助力“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

【石榴结籽·心连心】坚守救助岗位 强化街面巡查——临夏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救助管理工作助力“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在“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外地来临游客日渐增加,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之际,根据临夏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做好“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临夏市救助管理站提前着手召开站务会议,压实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迅速响应,“五一”假期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到全市旅游景区、夜市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和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区域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疑似流浪乞讨人员立即实施救助并视情劝导其进站接受救助,减少乞讨人员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展现临夏这个多民族文化交融之地的石榴籽精神风貌,助力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民化。

 

召开站务会议

市救助管理站负责同志带领工作人员组成巡查小组,联合城管部门到市内景区、夜市周边等地进行重点巡查,全力做好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救助服务工作。巡查中,工作人员在美食一条街发现了一名临夏县籍流浪乞讨人员,立即对其实施救助,并劝说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该受助人对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愿意进站接受救助,工作人员为他提供了日常照料服务,经多方联系其亲属于5月4日将其接回,回归家庭。

 

联系辖区城管中队商讨巡查救助工作

 

闲置商铺内发现乞讨人员

 

进站接受救助服务

 

多方联系亲属接回 

按照《民政部关于印发<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的通知》文件精神,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安全保卫制度,在楼院门外、接待大厅、救助区域及观察室等特殊区域安装具有存储功能的视频监控系统,针对市救助管理站仍沿用10年前非高清视频摄像系统的情况,为了救助对象在救助期间的各项权益和人身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市救助管理站利用“五一”假期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维修改造,达到了上级部门相关要求。

 

 

 

对原有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维修改造    

“五一”期间市救助管理站街面巡查救助工作,累计为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8人次(其中街面劝导救助7人,接回站内救助1人)。下一步,市救助管理站将继续把促进民族团结融入救助工作各个环节,做好每日巡查工作,以满足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和保障其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受助人员的风俗习惯,用一视同仁的关爱与救助,将党的温暖惠民政策传递给生活无着、临时遇困的各民族同胞,努力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社会,为确保“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活动圆满落幕、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顺利召开贡献民政力量,为“打造魅力花都 建设公园城市”彰显民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