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30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        题 严把审核关 守好政策门——临夏市民政局西关民政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增城乡低保和临时救助入户核查工作

严把审核关 守好政策门——临夏市民政局西关民政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增城乡低保和临时救助入户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自“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策底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准确掌握了解新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家庭的实际情况,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连日来,西关民政办公室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新增低保、临时救助的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和调查。   

在入户核查中,工作人员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保障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了解低保家庭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及其身体情况、就业情况、子女上学情况,调查完毕后,工作人员认真填写《低保入户核查表》,并由低保对象和核查人员分别签字确认,严把低保“审核关”,守好救助“政策门”,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针对有些因病、或因突发事件等造成家庭困难,却不知如何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民政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面对面宣传讲解救助政策,详细介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申请方式、审核确认流程关键环节,并对居民提出的社会救助方面问题逐一进行答疑解惑,使“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上门”,进一步打通困难群众获取帮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5月以来,西关民政办公室共完成辖区40户新申请低保对象和3户临时救助对象的入户走访调查。让居民对低保标准、救助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及了解,使低保工作更加透明化、民心化,保障了真正生活困难的居民享受到政府的救助政策,确保享受低保对象不走样、不错保、不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