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1989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03 发布日期 2023-02-03
标        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 社救救助“快”服务——临夏市民政局城北民政办公室持续开展网络社会救助工作

“线上线下”齐发力 社救救助“快”服务——临夏市民政局城北民政办公室持续开展网络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临夏市民政局以线下申请+线上申请相结合,借助甘快办APP、低保预警系统等“互联网+”模式,线上畅通救助渠道,线下主动摸排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及时有效满足群众救助需求,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救助申请“网上办”。困难群众在甘快办“婚育养老”民政专区“低保申请”板块中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居住地、困难情形等信息,并上传相应材料,不出家门即可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申请。从“甘快办”民政专区上线后,城北民政办公室共收到来自“甘快办”平台申请83条,其中低保申请5条,特困供养申请2条,临时救助申请76条,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工作人员及时联系进行了答复反馈,符合条件的及时联合街道进行入户调查核实,积极主动开展救助。

线下调查“极速办”。城北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汇总网上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名单后,对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逐一摸排调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在网上申请低保救助的城北街道天华社区赵某某,因家中无固定收入来源,妻子患脑垂体瘤,于2019年做了手术,至今仍在家吃药,无法出门打工;儿子在武威职业学院上大一,无力支付昂贵的大学费用;而赵某某因疫情一直在家待业照顾妻子。工作人员在收到求助信息后,迅速线下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协调社区工作人员为赵某某上报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救助。

救助申请“网上办”,大大方便了困难群众,实现了智慧救助赋能精准帮扶。下一步,城北民政办公室将全面做好日常救助政策宣传和线下受理救助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