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21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推进“一门受理 协同办理” 提高社会救助效率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推进“一门受理 协同办理” 提高社会救助效率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加快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设的通知》和《临夏市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临夏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充分发挥“窗口”作用,积极建立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的“绿色通道”,实行首问责任制,统一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住房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以及其他救助申请,辖区困难群众提出救助申请后,街道及时受理、分类登记,并按救助权限向相关职能部门转办,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流程图)

 

(“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职责)

在城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困难群众只需到窗口提出申请事宜,其余事项均由街道、城北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办理,努力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只进一门、不漏一人”进而实现社会救助的便捷化、集约化、智能化、精准化。

城北街道东营房社区困难群众田某某身患尿毒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治疗花光了家里积蓄,家庭陷入困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申请救助,民政工作人员帮忙整理了需要的资料,一次性就办妥了所有救助手续,并及时上报,不久田某某就领到了临时救助金,并被纳入城市最低保障范围。田某某说:“我就提了申请诉求,后面都是工作人员帮助我办理的,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又看到了希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有效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推绕拖”等问题,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探索出了一条便捷化、集约化、智能化、精准化之路。

截至目前,城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已受理群众诉求130件次,转办130件次,办理成功130件次。

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将持续统一受理各类社会救助申请,增强社会救助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救助合力,进一步提升“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效能,推动社会救助更多、更好地惠及困难群众,真正做到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社会救助利民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