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07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日期 2023-03-20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对东区街道开展惠民政策业务指导培训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对东区街道开展惠民政策业务指导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保障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提升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近日,根据市民政局党组安排,东区民政办公室负责同志对辖区街道办、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民政工作业务培训,加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及临时救助等相关业务知识的了解。

在会议上,东区民政办公室负责人将相关惠民政策详细作了解读,并做以解释,在走访排查过程中,每到一户困难群众家中,都要对家庭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查看其家庭实际生活状况,核对户口本、身份证、病例资料、住院结算清单、门诊发票、残疾人证、学费清单等佐证材料,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家庭的主要刚性支出,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因;询问困难群众家庭成员近期经济收入来源、就业等情况;调查其家庭固定资产及家庭成员劳动能力情况;核实其家庭实际人均年收入状况等。同时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当场填写入户调查表,入户调查结果由入户调查人和被调查人双方签字确认,确保困难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兜尽兜、应保尽保”,为最终审核审批提供重要依据,把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到社会救助范围。

会后,针对社会救助办事人员业务能力等突出问题。通过积极走访,到社区当面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所遇到的疑难、典型等问题进行分析解答,确保经办人员在工作时能及时给予群众作出答复,让困难群众能更好的享受惠民政策。

下一步,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将深入贯彻“三抓三促”学习精神,学深悟透社会救助业务知识,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等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将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织织密兜底保障网,让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