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28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查实走访民情 兜牢民生底线——南龙民政办公室开展城乡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查实走访民情 兜牢民生底线——南龙民政办公室开展城乡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促进辖区低保管理规范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近期南龙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了城乡低保入户核查工作,对辖区内拟新增城乡低保户家庭进行走访核实。切实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底线兜住、兜牢、兜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是保障民生、发展民生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后一道“安全网”。

为加快社会救助对象入户审核审批进度,切实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和工作效率,规范民政救助项目审批程序,有效保障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南龙民政办公室深入新申请城乡低保对象家中进行了入户调查,实地核查申请人家庭状况。5月份将辖区10户46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7户17人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在入户核查过程中,南龙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申请人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及居住条件对新增低保对象的家庭财产、经济收入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核对,逐一、逐户的排查梳理,及时掌握低保户的动态,确保新增对象家庭基本信息真实、全面,真正做到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切实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分类施保”,不折不扣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当中。

南龙镇四家咀村王某某患肢体二级残疾,还有三个孩子在上学,妻子在家照顾孩子,所居住的房屋也是租赁的,家庭非常困难。南龙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开展了入户核查,将该户按程序及时进行了上报,确保该困难家庭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通过此次入户走访,使困难群众对低保制度、救助政策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和了解,保障了真正生活困难的群众享受到政府的救助政策,确保享受低保对象不漏保、不错保,进一步提高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