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2003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08 发布日期 2023-03-08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走访入户知民情 服务群众零距离——临夏市民政局西关民政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增低保入户走访工作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走访入户知民情 服务群众零距离——临夏市民政局西关民政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增低保入户走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准确了解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群众家庭的实际情况,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近日,临夏市民政局西关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对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进行入户核实调查,及时发现低保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服务对象的现状和需求,做到“应保尽保”的工作理念,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遵循低保政策相关规定,以申请对象的书面申请材料为依据,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心声,认真核实走访家庭人员的月收入情况、家庭劳动力情况、就业情况等信息做好记录,并仔细查看申请对象居住条件、房屋装修、家用电器状况等,确保家庭基本情况真实有效。并向申请低保的群众宣传关于低保的相关政策,提高群众对低保政策的知晓度,随后认真填写了低保审批表并做好申请低保的下一步工作,对因户籍和居住地不在本辖区内或收入超标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群众,向其讲清不符合条件的理由,并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家庭中去,让贫困家庭真正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通过此次入户走访核查工作,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新申请低保对象的情况底数,精准了解了困难群众的临时需求,有效提升了救助识别的精准性、可靠性、真实性,对真正困难的群众做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使困难群众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救助,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

 

下一步,西关民政办公室将持续通过探访沟通,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收入居民,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做到“政策找人”,主动帮助救助对象办理救助申请,不断拉近与救助对象的距离,让社会救助工作更有生命,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