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42095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2-19 发布日期 2024-02-19
标        题 寒冬送温暖,春节救助“不打烊”——临夏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春节期间救助工作

寒冬送温暖,春节救助“不打烊”——临夏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春节期间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遇困人员春节期间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按照上级要求和市民政局党组持续加大救助工作的安排,临夏市救助管理站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春节假期期间坚守岗位,全力提供救助服务,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推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持续升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过节,温暖过年。

救助站内暖心照料。春节期间,继续为入站的受助人员提供衣物、洗漱等用品、伙食、热水洗浴、通讯联系等各项温馨服务,并为生活无着、无力返乡的受助人员购票、护送返乡,为长途返乡的受助人员提供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保障受助人员平安返乡。同时科学调配力量,强化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站长带班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配合第三方消防维保公司对站内消防设备逐一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机构安全有序运行。春节期间的接收2名求助人员,均已自行离站和亲属接回,平安返乡。

加强值班值守,配合第三方排查安全隐患

街面巡查救助不断。针对春节假期气温升降多变等特点,市救助站在春节期间加强街面巡查,对桥梁、涵洞、车站、广场等流浪乞讨人员易滞留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平安过年。

开展夜间巡查,确保救助及时

2月10日(大年初一),千家万户相聚,到处是一片阖家团圆、幸福美满的景象,临夏市救助站值班人员如往常一样坚守岗位,为求助人员提供救助服务,处理各类应急救助问题。凌晨1点除夕刚过,西关派出所民警将一名临时遇困人员送至市救助管理站进行求助,看到遇困人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救助站值班人员立即为其发放棉衣,对其身份信息和求助信息进行询问并做好记录,为该求助人员办理安检入站,查看她的健康状况,随后提供“五心”救助服务,次日经与救助人员沟通,本人表示自愿离站,遂为其提供短途交通费用,签署相关手续后离站返乡和家人团聚。

提供救助服务,签署手续自行离站

2月17日(大年初八),凌晨5点,东区派出所民警将一名走失老人送至临夏市救助管理站,该老人神志不清,无法详细说明家庭住址和身份信息,民警警务终端也无法查明该救助人员信息,我站先行临时安置,提供救助服务,并发放棉鞋等救助物资,待天亮后,根据该老人提供的只言片语的信息,多方联系相关镇(村),终于查明该老人为我市离家出走多年的人员,镇(村)通知老人子女到站接回,终于了结了该家庭放在心中多年的一块心病,老人亲属对我们的救助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多方沟通联系,走失老人与家人团聚

春节期间,临夏市救助管理站坚持按“全时段值守、全天候服务”,坚守工作岗位,牢记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将温暖传递到每个有需要的求助人员身边,全力保护了每一名求助者的人身安全,用心用情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让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