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42096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2-27 发布日期 2024-02-27
标        题 抓实救助解民困 夯实根基保民生——临夏市民政局枹罕民政办公室开展新增农村低保对象入户调查工作

抓实救助解民困 夯实根基保民生——临夏市民政局枹罕民政办公室开展新增农村低保对象入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最基本的“兜底线”,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有序推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如实准确了解近期新申请低保对象的实际情况,确保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连日来,枹罕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联合村(两委)对新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家庭进行了逐一入户调查。

在入户过程中,每到一户困难群众家中,工作人员都与困难群众面对面耐心交谈,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仔细查看实际生活状况,包括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健康状况等,同时填写《甘肃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入户调查表》,入户调查结果由入户调查人和被调查人双方签字确认,确保低保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

枹罕镇铜匠庄村一户新申请低保对象,户主马某患有肾结石,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二人长期吃药,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大儿子年仅7岁,小女儿两岁多,妻子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小孩,马某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力劳动,只能打零工维持生活,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像这样的例子在本次入户调查中还有很多,调查结束后,枹罕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将本次入户调查中符合条件的19户54人及时按程序进行了上报,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让国家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此次入户调查工作,枹罕民政办公室严格按照“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下一步,枹罕民政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摸排力度,坚持个人申请、主动发现与监测预警有机结合,真帮实扶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来增强困难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