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42101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3-20 发布日期 2024-03-20
标        题 凝心聚力兜底线 踔厉奋发正当时

凝心聚力兜底线 踔厉奋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社会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总书记强调,要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按照关于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文件要求,年初伊始,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根据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就如何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如何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数据库、如何做好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社会救助保障工作、如何规范社会救助档案资料等问题深入镇(街道)和各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同志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讨和沟通。

 

 

分层,就是把困难群众根据困难程度分成不同的层次。第一层,就是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对象;第二层,就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以下的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第三层,就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我市城市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又在医疗、教育等方面有较大刚性支出的家庭。分类,就是对不同层次的对象分别采取不同的救助政策。对于第一层次,主要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对于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但是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和条件给予其他专项救助,包括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

 


通过沟通和探讨,明确了下一步社会救助工作的开展,首先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找准救助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其次进一步推动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落地,要让社会救助政策体现出实效,要让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