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24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标        题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关爱老年生活 共筑健康“长城”——临夏市民政局东区社工站为辖区老年人开展老年病主题系列科普讲座

【“三抓三促” 民政进行时】关爱老年生活 共筑健康“长城”——临夏市民政局东区社工站为辖区老年人开展老年病主题系列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高,慢性病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高发疾病,为进一步提高街道辖区群众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提高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老年朋友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丰富他们的身体保健知识,近日,临夏市民政局联合东区街道办事处,安排东区社工站对东区街道辖区内的老年人开展以“老年人慢性病、老年病知识”为主题的科普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东乡县妇幼保健院尚晓梅医师为东区街道老年朋友普及老年人慢性病、老年病科普知识,意在为东区街道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享有健康,人人享受健康”的氛围。

讲座中,医生通过理论知识普及和案例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向社区老年居民讲解重视慢性病防治的意义、慢性病的定义、产生原因及防治慢性病的有效方法。为社区居民讲解吸烟、饮酒、不运动、饮食不健康等诱发慢性病影响因素和治疗预防方法,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与预防,同时列举了大量的实例,指出了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误区,提出了合理的养生和保健建议,并结合老年人特点,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骨折、风湿)、老年痴呆(帕金森症)等常见慢性病进行详细阐述,重点强调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适当运动,注意生活细节,保持身体健康。

 

讲座结束后,尚医生还现场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健康咨询与问诊服务。群众纷纷单独向讲师请教个人健康方面的问题,并希望下次讲座能针对自身问题多进行讲解,并表示这次举办的健康讲座非常切合大家的日常的需求,以后有类似的活动,一定会继续积极参与。

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对健康知识的了解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使辖区居民提高了全民健康观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改善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利于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