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52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日期 2023-05-19
标        题 临夏市民政局开展“关爱一老一少”儿童安全自护系列活动

临夏市民政局开展“关爱一老一少”儿童安全自护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引领时代风尚,展现民政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根据临夏市民政局党组关于结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扎实开展“关爱一老一少”行动的相关要求,在城南民政办公室指导下,城南社工站联合街道办对辖区内的群众开展丰富形式载体,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交通、与安全手拉手”——安全自护专题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近日,城南街道社工站邀请临夏市城南派出所警官,并联合城南街道庆胜社区,为临夏市学前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开展“文明交通、与安全手拉手”安全自护专题知识讲座。由学前教育中心园长主持讲座。

讲座中,城南派出所刘巧丽警官以“生命与安全”为主题,通过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介绍交通常识、乘车安全知识、自我保护知识。并告诫孩子们,录像可以重放,但生命只有一次,为了幸福的明天,请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同时,刘警官就孩子们面临的交通环境、交通法规、安全过马路等问题,要求孩子们要牢记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之后,刘警官还与孩子们就如何安全过马路进行互动,指导孩子们如何在道路上行走、如何乘车才会有安全保障,提醒孩子们若遇交通事故要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刘警官和孩子们合唱交通安全知识小歌谣,并呼吁孩子们做一个“小大人”,监督自己的父母和身边的人一起遵守交通法规。

通过讲座,让孩子们清晰地了解了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及珍爱生命的意义,同时为家庭成员学习交规、遵守交规培养了小小宣传员。下一步,城南社工站将继续在辖区内开展安全法规宣讲活动,指导孩子们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技能。

“杜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杜绝校园欺凌行为,营造和谐育人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城南街道社工站邀请临夏州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讲师马彩霞老师,并联合城南街道青年社区和城南街道司法所,在临夏市建国小学开展“杜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主题讲座。

讲座中,马老师通过PPT列举发生在校园内的一个个经典欺凌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分析,让同学们明白那些行为是同学之间的嬉戏打闹,那些行为是违反规章、校规的校园欺凌,那些行为是违反国家法律的校园暴力,并强调这些违法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同时就如何预防自己被其他同学欺凌,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之后,由城南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发放《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和《创建法治学校》手册及笔袋、直尺等纪念品,进一步强调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之间友善相处,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摩擦,要通过正常程序和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危害性,为广大少年儿童远离校园欺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