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56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        题 悦享夕阳 快乐银龄——临夏市民政部门开展“关爱一老一少”系列活动之老年人支持小组活动

悦享夕阳 快乐银龄——临夏市民政部门开展“关爱一老一少”系列活动之老年人支持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引领时代风尚,展现民政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根据临夏市民政局党组关于结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扎实开展“关爱一老一少”行动的相关要求,各街道社工站积极联合街道办对辖区内的群众开展丰富形式载体,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北社工站||“心灵手巧·耆乐融融”老年人支持小组活动

为了丰富社区长者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国手工编织文化。同时也为了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满足老人爱好手工制作和参与社会活动的需求。近日,城北社工站在城北民政办公室和城北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开展“心灵手巧·耆乐融融”老年人支持小组丝网花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带领老人们做起了手指舞,用于缓解疲劳,使其心情舒畅,手指上很多的血管都得到了快速地流通,对人的整个身体都是很有益处的。随后社工介绍了这次手工需要用到的物资,接着把材料发放给老人们,从制作色彩的搭配等方面对老人们进行了讲解,耐心细致地教阿姨们丝网花编织的方法,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每位老人都通过自己亲手制作,将原来的简单材料变成了一束束漂亮的丝网花!老人们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时,都表示十分有成就感。较为简单的手工制作,有助于老年人开动脑筋、活跃思维、从而提高手、眼、脑的综合协调,可以预防老年人记忆力下降,也可以把自己做的手工当做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促进了自我实现需求的满足,让老年人肯定自我价值,拉近了老人与社区,老人与社会工作者的联系,建立了渠道,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城南社工站||“守护银龄,用爱拒绝孤单”老年人互助小组活动

为提高社区老年人动手、动脑能力,拓展交际圈,丰富社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升老年人社会融入感。5月23日,城南社工站联合街道办事处开展“守护银龄,用爱拒绝孤单”老年人互助小组粘土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早早就准备好了粘土、颜料、垫板等活动所需材料。首先由社工站的老师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然后向老人们细心讲解该如何制作。详细的教学过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了,通过一步一步地揉、捏、搓、贴等动作,老人们的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最后把超轻粘土塑造成型。别看这些阿姨叔叔上了年纪,个个都是心灵手巧,有的老人精心给花瓣挑选颜色、有的老人细心贴绳,有的老人专心做花束……大家互相帮帮忙、聊聊天,一边探讨着,一边紧跟着老师的步伐,一个小时后,老人们就完成了作品。

在拍照留念环节,老人们开怀畅聊,通过回忆峥嵘岁月、讲述小区这些年的大变化和社区的贴心服务,发自内心地感慨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大家坚信生活会更加多姿多彩,未来可期!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老人们的动手能力,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还激发老年人朋辈之间的互助关系,营造温馨的社交环境,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老年生活,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以更好的心态应对晚年生活困境,拥有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幸福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