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121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标        题 临夏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市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临夏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市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有效预防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有效排查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3月6日——3月8日,临夏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市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

此次联合专项检查,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计检查幸福食堂44家、养老服务机构10家,出动工作(执法)人员133人次,采取现场检查、查看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全市老年人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的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方面、特种设施设备管理、食堂食品安全制度、食品经营许可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及加工制作、食品原料储存及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索证索票和食品留样台账记录、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

 

 

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进行了规范指导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要求坚决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力度,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把控关键环节,落实食材溯源、消毒保洁、加工操作、做好食材购进验收登记,并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做到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报告,切实保障老年群体饮食安全。

 

 

此次专项检查,全市各老年人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共发现燃气安全方面、食品安全方面、用电安全方面、特种设备等风险隐患16条,要求即知即改4条,限期整改12条。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夯实了各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了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意识,规范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了食品安全,极大的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临夏市民政局将继续督促老年人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履职尽责,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排查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广大老年人的饮食安全,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