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113 主题分类 养老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8
标        题 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三强化”扎实推进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让“养老”变“享老”

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三强化”扎实推进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让“养老”变“享老”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临夏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落实民生政策,切实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高龄老人权益,做好关爱服务惠民实事,临夏市民政局东区民政办公室强化工作措施,主动做好服务,扎实开展分散特困供养探视走访关爱和高龄津贴摸排发放工作,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有力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夕阳”生活更暖更红。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东区民政办公室联合办事处、社区民政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多渠道、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救助福利政策宣传,让社区居民知晓高龄津贴的申报核查流程,力争将政策宣传到位,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强化摸排审核,确保及时享受津贴。民政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近期高龄老人摸底过程中,严格对照年龄范围和补助标准,对辖区内80岁及以上补贴对象进行面对面核实;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主动上门入户做好高龄津贴核查工作,由被动受理变为主动作为,贴心地解决群众所急、所需。并做好高龄津贴档案一人一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高龄津贴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增减有序。截至目前,东区民政办公室共摸排、申报东区街道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35户36人,发放首月高龄津贴共计1040元。

强化探视走访,做好关爱帮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失能与半失能特困供养困难老人提供关爱走访服务,结合定期探视走访方案,近期,东区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与街道分管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20户21位城市分散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走访探视,详细查看他们居住环境、照护服务、冬季取暖等情况,并为他们送去防寒棉被、服装等温暖过冬物资。入户探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每户生活状况、目前需求,并及时查看特困家庭居住情况、用电、用水安全状况、走访探视记录,检查爱友康养服务公司上门服务情况,杜绝卫生脏、乱、差现象,并进行高领津贴等惠民政策宣传,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为他们送去了温暖。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加剧,妥善解决好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养老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民政系统责无旁贷。下一步,东区民政办公室将持续做好社会救助、高龄津贴等工作规范管理、切实做到工作动态管理,保障老年群众基本权益,努力提高困难老人、高龄老人的幸福感,让老年人老有所安,让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更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