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22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6
标        题 甘肃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甘肃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临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01



01


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0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城居保的关系?

答:2009年,国务院决定开展新农保试点,2011年国务院启动居保试点,2012年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基本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根据《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国务院于2014年印发《关于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将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的城乡居民保险制度。

03

城乡居民应如何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到哪里办理?需携带哪些资料?

答:城乡居民应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也可直接到户籍地乡镇(街道)事务所或县级社保机构,提出参保申请,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时,需携带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重症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应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已办理了社会保障卡的,需提供复印件。

04

什么情况下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应办理参保变更手续?

答:参保城乡居民姓名、居民身份号码、特殊参保群体类型、性别、民族、居住地址、联系电话、户籍性质、户籍所在地等发生变更时,应在参保地有关机构办理参保变更手续。

参保城乡居民姓名、民身份号码等发生变更时,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同步换发社会保障卡。

参保人的参保登记信息发生变更,需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户籍地乡镇(街道)事务所或县级社保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变更手续。

跨市州、跨县区参保地发生变化的,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需在原参保地社保部门终止参保登记,在新参保地社保部门重新办理参保登记。

05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是多少?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我省2023年设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4个标准档次,同时保留100元、200元2个特殊档次,由特定人群使用。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06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若缴费档次选错了该怎么办?

答:参保人员缴费后,如果少缴费款,按照每年只能缴费一次的规定,缴费人不能补缴。需办理退费后重新选档缴费。如果多缴费款,也不能办理差额退还,需办理全额退费后重新选档缴费。

07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在什么时间缴费?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度(自然年度)缴纳,县级社保机构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集中缴费期。缴费人应按照当地规定的缴费期按时足额缴费。

08

城乡居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怎样享受政府补贴?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规定,政府对参保人给予多项补贴。为了方便缴费人,准确享受各类政府补贴,缴费人在选档缴费时,系统会根据缴费人类型自动计算,缴费人按照选档金额减去政府补贴后的差额缴纳养老保险费。

09

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渠道有哪些?

答:目前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主要包括以下渠道:

(1)银行柜面:缴费人携带身份证在全省范围内的农业银行、农商银行(信用社、农合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兰州银行网点柜面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2)“掌”上缴费渠道:缴费人可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兰州银行、银联云闪付手机APP进行缴费,也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的城市服务进行缴费。

10

如何帮助他人缴费?

答:无论使用银行的手机APP,还是微信、支付宝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都是按照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来缴费,只要准确输入缴费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就可以帮别人缴费。

11

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后,提示“无登记的参保信息”应该怎么办?

答:请检查输入的身份证号、姓名是否与身份证信息完全一致,如果信息一致,请联系社保部门核实,是否办理了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是否正确,是否准确传递到了税务机关。

12

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后,提示“用户重复申报”应该怎么办?

答:缴费人已经缴纳了本年度费款的,系统会提示“用户重复申报”。可使用“历史缴费记录查询”功能查询缴款记录。

13

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后,缴费界面显示的参保地和实际参保地不一致怎么办?

答:缴费界面显示的系统登记参保地和实际参保地不一致的,请不要缴费。需要在原参保地社保部门终止参保登记,并在新参保地社保部门重新办理参保登记后,再进行缴费操作。

14

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时缴错了参保地,可以退款重新缴纳吗?

答:如缴费当天发现错误,且是通过银行柜面缴纳的,可以在银行柜面撤销,由社保部门办理参保地变更后重新缴费。如未在当天发现错误的,可在当年缴费期内,向所在地税务机关提交退费申请办理退费,由社保部门办理参保地变更后重新缴费。

15

缴纳社保后扣款成功,但是缴费记录查询不到?

答:扣款成功是代收单位已经收到了缴费人缴纳的费款,如代收单位未将成功缴费的信息传递给税务部门,则会出现缴费记录查询不到的情况。遇到该问题后,可等待2-3日再查询,如最终交易失败,代收单位会将费款退还缴费人。也可拨打代收单位服务热线,查询费款情况。

16

缴费成功后缴费人可获取哪些缴费凭证?

答:缴费凭证分为经收凭据和缴费证明两类。

经收凭据是经收银行、代办单位在收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出具的,证明缴费人已向经收银行、代办单位缴纳费款的凭据。包括经收银行网点柜面向缴费人开具的银行经收凭据、线上渠道缴费时向缴费人出具的电子回单或电子经收凭据,以及代办单位向缴费人开具的收据。

缴费证明是税务部门或税务部门授权的经收银行、代办单位向缴费人提供的由税务部门出具的,证明费款已经缴入国库的证明。

17

通过银行线上渠道缴费取得的电子回单、电子经凭据是有效凭据吗?

答:通过线上渠道缴费的,经收银行按规定向缴费人出具的电子回单、电子经收凭据均是合法有效的缴费凭证,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接受,不得禁止、限制其使用范围。

18

缴费成功以后,缴费人如何取得缴费证明?

答:缴费人需打印《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的,可在成功缴纳费款2-3天以后,可前往提供缴费证明开具业务的银行网点或税务机关开具。

19

缴费遇到问题后,缴费人有哪些咨询渠道?

税务服务热线:12366

农商银行服务热线:96688

农业银行服务热线:95599

银联服务热线:95516

兰州银行服务热线:96799

建设银行服务热线:95533

光大银行服务热线:9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