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00002 主题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10-21 发布日期 2022-10-21
标        题 市司法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走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市司法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走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临夏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村(居)民法律意识,提高村(居)民依法维权的能力和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共同构建法治、和谐、平安社区,近日,市司法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走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17日,在大庄村委会,田春虎律师围绕“乡村治理,法治同行”专题,集中对大庄村,大庄,苟家,祁牟三村两委班子及部分群众代表进行培训。讲座结合村两委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与作用、《民法典》中关于乡邻纠纷化解,矛盾纠纷调解以及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开展。



17日-18日,在东区街道南园社区、三易社区,马小红律师和马艾琳律师(甘肃临法律师事务所)分别进行主题为“党建引领法治宣讲”——反对家庭暴力,创建幸福家庭的法治宣讲。向大家讲解有关反家庭暴力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阐明了家庭暴力是法治建设中经常容易被忽视的一种违法甚至是犯罪现象,对家庭社会以及公民个人都有不小的伤害,并将准备好的各种法律资料(涉及《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发放到社区服务工作者及群众手中。



19日-20日,在东关街道木场和城北街道中天健社区,妥晓梅、马维祥律师分别围绕《民法典》相关法律规定,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讲解了有关婚姻、继承、侵权等法律知识,将准备好的各种法律资料发放到社区服务工作者和群众手中,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群众的良好评价。



20日,在城南街道,蒋英杰律师(甘肃春昊律师事务所)对前来参加新华社区、风林社区、庆胜社区、青年社区部分居民及工作人员,以案释例,结合《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主要针对民间借贷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应对措施做了讲解,并解答了法律咨询。在枹罕镇江牌村,王林虎律师开展“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法治讲座并对现场群众解答法律方面遇到的问题。



21日,在枹罕马彦庄村、马家庄村、石头洼村开展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法治宣讲活动中,杨海清等律师(甘肃王云律师事务所)结合真实案例,向群众讲解了邻里矛盾、婚姻纠纷、农民工欠薪等方面的法律适用问题,并现场进行互动。

通过开展全市“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走进村(社区)法治宣讲活动,使全市村(社区)居民免费享受均等化、家门口便捷式的公共法律服务,方便了群众法律咨询,提升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知晓率和法律供给率,群众对遇事找法、维权用法、化解靠法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