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7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标        题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十二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十二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临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市退军发〔2023〕46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三十二号提案的答复

 

各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新时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退役士兵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加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有利于促进退役士兵提升能力素质,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力量。针对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加强对新时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的提案”提案,局党组高度重视,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及时召开会议,对提案进行梳理分析,通过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建立形成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抓推进、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一是大力开展学历层次提升和就业技能培训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应积极设立针对退役军人的培训计划,依托职业院校和所属工业园区资源,推动退役军人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补充、技能培训与实习就业相衔接,提高退役军人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通过实践学习的方式丰富退役军人的社会经验,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竞争力。

二是积极搭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信息平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合作,建设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的指导服务中心和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积极对接招工企业和失业退役军人登录注册,建立退役军人求职电子档案,充实完善就业创业数据库,形成实时共享,企业与个人联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提高招聘录用率。同时安排就业指导方面专家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存在的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将甘肃省鼎才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临夏市职业教育中心协调加入甘肃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联盟。

三是政府和企业共同量身打造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岗位。退役军人在部队这所大熔炉淬炼过,自身优势明显,例如,受过系统军事训练,身体素质强健,可以为退役军人推荐健身教练的行业,既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问题,又满足了健身行业对于健身教练的迫切需求。同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辅警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选派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稳边固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并参与社会治理。

联系单位:临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人及电话:江平录15293010505

 

.

                                             临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