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调度会暨“五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5月30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调度会暨“五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康玉敏,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瑞刚,市政府副市长马永杰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各镇、相关村负责人,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近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农村“五改”工作观摩感受依次发言。


农村五改.jpg

会议强调,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改暖、改厕、改院、改墙、改厨等“五改”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五改”工作进展不平衡、质量不平衡、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加强政策宣传,严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不见土墙、不见土院、不见问题厕所的“三个不见”要求,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要针对农村“五改”工作开展情况,全覆盖开展验收检查,要对行动缓慢、搪塞推诿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肃的追责问责,确保此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兼顾,突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要紧盯此次全市反馈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中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对此次排查中发现的“三类户”,要迅速确定帮扶责任人,启动“119”帮扶工作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帮扶。各镇要按照省、州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目标要求,抢抓时间,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对标三大类23项指标,与镇村逐一对接,形成工作资料。同时要积极筹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做好逾期贷款清收工作,确保逾期率低于1%,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乡村振兴站副站长,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骨干,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参加会议。

会前,市委副书记康玉敏,市政府副市长马永杰,市政协副主席翁宏明带领相关镇、村和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折桥镇苟家村、城郊镇堡子村、枹罕镇王坪村、南龙镇尕杨家村,观摩调研危旧墙改造、问题厕所整改及庭院改造、厨房改造及热管电灶使用、新建厕所等农村“五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