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监测预警 抓紧传染病防控工作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临夏市卫计监督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新冠病毒感染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为坚决巩固住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临夏市卫生健康部门持续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州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局和州疾病控制中心,对临夏市疾病控制中心和部分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

   检查组督导检查了医疗机构医师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本和放射科、检验科等科室内发现的传染病是否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的要求填报了传染病报告卡?是否按时限要求进行了传染病网络信息直报?重点督查了新冠病毒感染是否按“乙类乙管”进行了管理和抗新冠药阿兹夫定的使用库存等情况。


查组本着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从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角度,宣传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查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解答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2023年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作出预警并采取必要的紧急防控措施。

下一步,临夏市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计划再次对传染病防控和信息上报工作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拳出击,以案促改,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为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临夏市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