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00021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10-01 发布日期 2022-10-01
标        题 【我们这十年】临夏市:八坊十三巷蝶变文旅新地标

【我们这十年】临夏市:八坊十三巷蝶变文旅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2-10-01 来源: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八坊十三巷,位于临夏市老城区中心,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个占地41万平方米的地方,住着近2000户1万多名居民,37%的居民属于最低生活保障人口,是临夏市一处典型的棚户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破解八坊十三巷“城中村”改造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两大难题,临夏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按照“文化为先、利民为本、一巷一特色”和“景观进巷、商业进院”的原则,在不改变原有结构、不搬迁原住居民的前提下,依托八坊十三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创新推进古街民居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城中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把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产业培育、棚户区改造与改善城市困难群众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先后投入3.4亿元全力推进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彻底改变了八坊十三巷破旧的面貌。

近年来,临夏市更是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将八坊十三巷景区作为文化旅游核心区倾力打造,如今的八坊十三巷,是集古街民居观光、文化博览、特色美食体验、院落休闲、文化创意多功能于一身的文化休闲聚落与文化旅游街巷,一个将历史与现代、民族与艺术、人文与休闲巧妙融合的古街民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历史、传统建筑和民俗文化,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体验。截至目前,八坊十三巷累计接待游客73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9.8亿元。八坊十三巷已成为临夏市文旅产业的新地标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景区在改造过程中充分挖掘八坊传统的前店后院式连家铺营商模式,以房屋变商铺、庭院变“农家乐”,变活居民手中资源,动员周边群众发挥自身手艺、利用区位优势,通过自营、租售、入股分红等形式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街区景区餐饮、特色美食、农特产品、民族用品、八坊民宿等业态经营活动中,以低成本、小投入迅速实现就业增收,经过五年的开发运营,街区1万多名各族群众通过街区旅游达到了增收致富,彻底摘掉了“城中村”、“低保户”的帽子,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自2017年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来,各项荣誉接踵而至。2018年11月,国务院对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典型做法予以通报表扬;2019年8月,中国环境报社授予甘肃省八坊十三巷“中国美丽景区”称号;11月底被评为甘肃省民族团结示范景区;2021年5月,在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推出“希望的田野--2021新甘肃十大必去景区评选”活动中,以绝对优势荣登“2021新甘肃十大必去新生景区”;2022年1月创建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2022年8月又创建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国字号”景区。

今天的八坊十三巷街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通过“文旅+”模式,已发展成为拥有商户199家,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类商户106家、公益性展馆9处的大型旅游集散场所。以河州美食、民族工艺为主题的商品琳琅满目,让每一处角落,蕴藏无限可能;以八坊民俗馆、手工艺馆、河州茶马司、八坊博物馆、八坊非遗馆为代表的公益性展馆鳞次栉比,让每一条街道,充满未知惊喜;以网红河、主题街,大型光影秀,实景巡演、民俗活动展演等为主的流量担当让景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城市的美感,源自新旧交迭的怡然之景。民生的诉求,为城市的前行之路标明方向。顺应时代发展浪潮,八坊十三巷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成功打造运营,为临夏市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打造文旅百亿级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临夏市文旅产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