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00019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10-01 发布日期 2022-10-01
标        题 【我们这十年】临夏市:奋进前行 谱写华章 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这十年】临夏市:奋进前行 谱写华章 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1 来源: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12-2022,这是临夏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十年,也是全市干群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十年,更是全市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的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临夏市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荣誉称号,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八坊十三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魅力折桥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全市文旅产业从弱到强,到今天更是成为首位产业,全市旅游接待游客人数从2012年的82万人次增长到 2021年的747.19万人次,年均增长127%;全市旅游综合收入从 2012 年的3.1亿元增长到 2021年的 34.4亿元,年均增长130%,文旅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带动效应不断凸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十年来,文旅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项目驻留古巷文化,百里牡丹长廊绽放国色天香,奥体中心展现文体风采,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勾勒欢乐图景,“河州味道”文旅美食街挑动游客味蕾,一系列重大文体旅项目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马家窑文化公园暨博物馆群酒店群、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等彰显临夏文化特质的文旅项目正拔地而起,描绘着临夏市文旅发展新篇章。

十年来,全域旅游格局基本成型。

按照“一心多点”的文旅发展空间布局,在全域空间优化、全域产业联动、全域市场开拓、全域服务配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过盘活文旅资源、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丰富“旅游+”“+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构建智慧化服务体系等有力举措,八坊十三巷、人民公园、人民红园、东公馆等景区景点提质扩容、晋等升级,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提档升级,倾力打造处处美景处处可游的城市新风貌,形成了全域全季节发展新格局。

十年来,公园城市体系日趋完善。

新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提质升级东郊公园、人民红园,布局“三河”景观带、体育公园、口袋公园、社区公园、城市花箱建设,类型多样、层次丰富的城市公园体系初见成效,“东西南北中”的公园体系建设逐步成型。百里牡丹长廊、万亩牡丹画卷绽放全城,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香飘中外,铺就了一幅“园在城中、城在绿中、三季有花、四季全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长卷。

十年来,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

全市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新建临夏花儿大剧院,改扩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个,35个行政村、37个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泛开展送文化、戏曲、书画、春联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清泉流过热当巴》《寻梦高原之三》《牡丹胜绝在河州》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艺术作品,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十年来,文化遗产保护有力推进。

实施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公馆与蝴蝶楼保护工程等一批文物抢救性保护修缮项目,八坊十三巷80号院、王竑墓、临夏北寺照壁3处文物遗址点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和机制不断健全,建立了国家、省、州、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4名、州级非遗传承人31名,成功申报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家,设立非遗传习所、传承基地等场所12个。

十年来,特色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通过“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的模式,依托以紫斑牡丹、特色美食和乡村特色资源,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先后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亿元,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魅力折桥湾、万亩牡丹画卷、金色草滩、瓦窑迪乐园等乡村旅游点遍地开花,折桥树莓基地、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等文旅产业项目强力带动,成功创建折桥村、马家庄村2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

 

 

十年来,品牌节会赛事精彩纷呈。

依托不断完善的基础建设和城市服务功能,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临博会等品牌节会不断提档升级,吸引了全国游客云集。“郎朗新年音乐会”“张学友世界巡回演唱会”“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音乐会、《相约千年》大型主题歌舞表演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梦之星”世界青少年体育汇、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甘小侠”西北五省区青少年演武大会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开创了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十年来,文旅宣传推介全面发力

坚持全媒体宣传,临夏文旅影响力不断扩大,临夏市旅游宣传片、宣传册页、节会指南等宣传资料在省内外广泛投放,在北京、济南、厦门、兰州等多地举办的文旅资源推介会全方位展示临夏形象,《幸福账单》《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等知名栏目多角度推介魅力临夏,途牛、携程网等网络平台多渠道宣传临夏特色旅游,市融媒体中心、“文旅之声”发布文旅相关信息近15000条,总点击量约1500万次,省内外媒体播发或转发临夏市文体旅方面报道600余篇。

昔年

日夜兼程,初露锋芒

今岁

敢闯敢试,勇于争先

一幅“魅力花都 公园城市”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向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