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117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标        题 散文投稿 | 故乡的雪

散文投稿 | 故乡的雪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今年的春雪,一场又一场,大多是在傍晚时迟迟而来,像初次约会的女子,矜持、含蓄。今日却不同,晨时未见有雪,而后徐徐而来,如细沙般的微雪到了午后成了鹅毛,覆住了小城里的尘土和喧嚣,仿若新生。  

 

不逢西北的春雪似乎有近三十年了。    1995年,寒冬腊月。农闲时节,奶奶带着我去走亲戚,那是她的老家,一个位于临夏东南的小山村。坐在手扶拖拉机车厢里,一路颠簸在碾压成搓板的泥路上,黄昏时分才到村口。是夜,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次日,一场大雪便覆盖了整个山村,孩子们呵着冻得通红,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八九个一起在村间山坡滑雪溜冰。那年月,手工木制的滑板并没有让人觉得寒酸。午后,便是要去山沟底的水泉饮牛担水了,跟在大人身后,我变成了赶牛娃,蹦跳在山间的小路上,放眼尽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景、喧闹也掩盖不了的寂寥。雪后西北的小山村总是这样荒凉。山道旁的油松、山杏、柳树落木萧萧,像巡山人一样默默守护着这一方净土。山坡上的梯田已犁了地,雪花在纷飞之后,轻轻地盖在地垄上,期待着暖阳的袭来,化作春水沁人心脾。那年月,春雪对山村里的人来说就是希望,多些这样的雪,才是靠天吃饭最好的助力。沟底的山泉从山缝中淅出缓缓地流,声音轻轻的,溢漫到四周的水结了些冰,寸里微泉霜满天,夜晚的春雪落在泉水里似乎更甜了,我和耕牛一起饮着。纵然在这样干旱的地界里也有如此甘甜凛冽的泉水,当时这样想着。黄昏时分,我们回到了村子。

城里的雪亦更多了些风情。小城里的人,总盼着、念着一场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雪,总在那儿等,等雪来时,最美的临夏也就来了。临夏犹如素胚,用雪这淡素的笔墨勾勒出一幅笔锋浓转淡的画作,渲染的景色一如初妆,惊艳而不失风骨。灯火阑珊里,情人邂逅于红园的亭廊楼阁,站在那灯雪相映照的栏杆处,眼底全是对未来幸福的希冀。车水马龙里雪花纷飞,孩子们嬉闹在回家的路上,这一场又一场的雪平添了童年的色彩,笑声、哭声......声声溢出无忧无虑的味道。而你路过的十三巷,又多了些静谧,雪落时分最是有感,穿行于其间,仿若时空穿梭,书刻着这座城市的兴衰过往,历史与未来。可城市的雪总是那么短暂,马路上的车轮和人流很快会将落地的雪花碾碎,不知不觉里无声无息。

故乡的雪,犹如她那般纯粹、洁美、安详,未曾有变。

文:谢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