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100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日期 2023-01-28
标        题 2022年临夏市体育工作回顾

2022年临夏市体育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春夏秋冬更迭,旧岁已过;时间轮转前行,新年欢临。

回首2022年,我们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谋划体育,将体育发展置于培育旅游产业的战略高度,将体育锻炼置于引领生活方式变革的时代深度,奋斗与激情相拥,耕耘与收获同在,共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终为始,履践致远。

让我们一起回顾属于临夏市体育事业的2022。

目前,体育社团组织发展到26个,登记在册的晨、晚练点7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达到1000余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37.9%;35个行政村文体广场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1平方米。2019年、2022年被省人社厅、省体育局授予全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省体育局授予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21-2022年多名个人荣获全国、全省群众体育先进表彰。

(一)着眼大局,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全面构建

坚持把规划编制、顶层设计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高标准的完成了“2022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普查”和“体育产业普查”,高质量编制完成了《临夏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2021-2025)》《临夏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等规划性文件。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目前,投资2519万元的东郊生态公园—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投资427万元的河州大道体育健身步道已投入使用;高质量完成了南龙镇高邓家村多功能运动场健身,石头洼村和妥家村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工程,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对接省、州体育和发改部门,即将实施建设15个社区口袋体育公园、1个群众滑冰场、4条健身步道,谋划了临夏市全民健身中心、临夏市体育健身步道、临夏市骑行步道等一批全民健身项目。积极参加省、州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开展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经考试合格授予138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全市体育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同时,把组织好、管理好群众身边的体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我市的全民健身事业当中。

 

 

(二)创新载体,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加速融合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兼具多功能的奥体中心运营高效,向国家、省级体育部门争取资金,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022年全年累计接待市民群众12余万人次,有效推动了全民健身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全民健身为主线,推动形成了“体育+旅游”的工作格局,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多次推迟、延期、取消、熔断体育赛事,克服种种困难,筹办体育赛事30余场,在年初举办了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冬春季乡村趣味运动会、“迎新春 ”干部职工冰雪趣味运动会、临夏市第四届青少年冬令营暨冰雪进校园等活动拉开了2022年体育工作的序幕。春节期间,举办了“东太杯”篮球邀请赛、乒乓球混合团体邀请赛、阳光路上-体育舞蹈展演、“兆丰杯”篮球邀请赛。在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期间,举办了临夏市第十八届广场舞比赛太极拳展演、自行车骑行宣传、第五届全民彩虹跑、第五届八坊十三巷荧光夜跑、古巷寻宝定向赛、“牡丹杯”少年篮球、足球锦标赛。在暑期,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武术过端午展演、“我从陇上跑过”—折桥欢乐跑、“体彩杯”五人制业余足球赛等,并积极协助州委统战部、州体育局、市工会、妇联、教育局、乡镇街道、建设银行临夏分行、给排水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体育比赛及全民健身活动20余场次。临夏市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对拉动内需消费有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复工复产背景下,体育赛事始终发挥着聚集人气的综合效应,成为临夏市经济发展的有力增长极。

 

(三)讲好故事,彰显具有体育特色的城市魅力。

我们不断创新宣传模式,采取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方式,结合“全民健身日”“北京冬奥会”以及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开展了体育法规条例、重要政策以及中央、省、州、市会议精神、等为主的宣传工作,通过版面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网络宣传等形式,印制和发放各类体育宣传品1.2万册。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对体育工作进行全方位、矩阵式宣传推广,目前,临夏市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累计关注量突破10万人,全年共发布体育相关文章和视频400余篇,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平台转载36篇,开展直播活动20余场,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十万,为我市体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