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77344835XM/2023-00010 主题分类 救灾领域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日期 2023-01-19
标        题 临夏市顺利完成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临夏市顺利完成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临夏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有力有序开展冬春救助工作 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2022年临夏市相继遭受低温冷冻、风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尤其是6月份以来,干旱及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受灾群众冬春生活面临诸多困难,导致全市范围内自然灾害频发,农作物受灾面积大,尤其是玉米倒伏面积大,结实率低,农作物减产面积大,损失较重。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全市各级应急、财政、乡镇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顺利完成了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今冬明春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根据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冬春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的通知》和省州市相关要求,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冬春救助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突发救助重点。从9月开始,会同各镇人民政府、民政等部门“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对4镇受灾群众需求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调查,逐村逐户排查登记,认真开展了受灾人员需救助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填报了《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建立了台帐。

三是严格发放程序。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程序确定救助对象;资金发放遵循“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程序,由“一卡通”发放。资金下拨后,临夏市应急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迅速制定救助方案,为尽快落实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市应急局采取有力措施,倒排工期,狠抓进度,截至1月17日,全市冬春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到户,共救助1366户、5518人,有效保障了全市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