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77344835XM/2023-00022 主题分类 救灾领域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标        题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临夏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三抓三促”行动部署的关键时期,为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力提升,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临夏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实施方案》要求,4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临夏市2023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期培训由各镇、街道,村、社区从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业务人员共计一百余人参加。


培训班上,首先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专题片。

二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君同志授课。梁局长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解读、新《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解读,并从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急第一响应人”相关知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手册》等几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三是市消防大队工程师马成建以《乡镇(街道)基层消防安全服务中心业务培训》为课题开展专题培训。马工程师从提高认识,认清职责;紧盯重点,抓好防控;落实措施,消除隐患这三大方面上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讲座。今天的课程安排紧贴实际、全面细致、突出实用,生动易懂,对下一步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通过此次培训,使参训人员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明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提高了参训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了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进一步掌握了“应急第一响应人”的职责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