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以实干实绩更好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访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以实干实绩更好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访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临夏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新蓝图,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以实干实绩更好融入和服务全省大局。”近日,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郭鹤立表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建设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赋予了临夏新的发展定位、新的使命任务。我们要立足实际,把握重大机遇、强化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积极主动融入,在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中实现更大发展。主动面向兰州、融入兰州、服务兰州,加快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安临一级公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兰临合铁路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争取实施临夏机场和兰永临、永井、永积高速等重点项目,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全方位缩短与兰州的时空距离。深入实施“四强”行动,突出科技创新催化引领作用,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临夏美食、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扎实推进“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不断做大县域经济基本盘,把临夏建设成兰州的旅游休闲“后花园”、多彩文化“大观园”、特色美食“体验馆”、农特产品“供应基地”。

二是担好上游之责,在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冬季清洁取暖、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加快建设临夏州千万千瓦级光水储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坚决守牢底线,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赢得更大主动。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探索轮茬作业、间种套种等模式,向土地要产出、要效益,确保耕地面积、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农户户情台账信息系统,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千方百计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积极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行动,全力打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努力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扎实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做好人才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