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蓝图鼓干劲 笃定实干促发展——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福华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5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州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就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专访了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福华。

记者:

请您谈谈全州发改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马福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全省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的发展成就,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大会通过的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振奋人心。发改系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坚决当好决策部署的“施工队”,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规划图”变成州发改部门的“施工图”。一方面,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准确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思路举措,全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将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提升五打造”发展思路和“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四强”行动为抓手,把准功能定位,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中彰显发改担当、实现发改作为、展现发改形象。同时,抢抓国家和省上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重大政策机遇,坚持目标导向、实干导向,聚焦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笃定实干,确保全州经济上半年实现“双过半”目标,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记者:

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请谈谈州发改委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福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为临夏发展搭建了重大平台、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方法。州发改委将聚力“四抓”,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力抓项目、扩投资。全力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立足州委确定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目标,抢抓叠加汇集的政策机遇,高站位树导向、深层次谋布局、超常规抓争取、全方位推进度。一方面,全力推进681个重点投资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力促项目加快实施或建成投运,着力以项目的大建设推动“稳投资”,以“稳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增量”“提质”双突破。另一方面,抢抓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机遇和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围绕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薄弱领域,加快项目谋划储备,争取获得国家和省上更大的支持。

二是聚力抓产业、强支撑。以清洁能源、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皮革纺织、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文化旅游、临夏美食、中医药等8条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以临夏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广河经济开发区、东乡经济开发区、永靖工业园区、和政循环经济园区为载体,通过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和产业链梯次培育体系,不断提升全州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同时,抢抓国家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梯级水库调蓄优势,实施东乡县、康乐县、积石山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抓好和政县、积石山县、临夏市、东乡县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布局建设永靖县、东乡县2个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实施黄河上游水电站扩级改造项目,建设临夏州千万千瓦级光水储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三是聚力抓生态、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流域综合治理和山地生态系统保护为重点,加强与甘南州、兰州市、定西市、白银市在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生态环境保护的交流合作,推动建设黄河干流及湟水河、洮河、大夏河等主要支流生态廊道,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节水控水、绿色低碳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基础条件提升,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四是聚力抓改革、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承诺制”“不见面审批”,积极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项目前期手续报批时限,降低项目前期成本。落实项目代码数据信息共享,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一次不用跑”,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制定印发《临夏州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在4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及5个工业主导型县市打造的工业园区推行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

记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确定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我州如何全面融入全省战略布局,推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福华:

我州是兰西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黄河上游的生态安全屏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和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的战略部署,为我州更好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思路指引和政策机遇。一是加速融入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临夏作为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要立足面向兰州、融入兰州、服务兰州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兰临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兰州“后花园”。通过推动文旅首位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实施景区晋等升级工程,建设旅游休闲“后花园”。通过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加强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文化体验“大观园”。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持续发展特色畜牧业,全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发展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加快建设园区平台和物流中心等,建设农特产品“供应基地”。全力打造美食品牌,深度挖掘美食文化,加大人才培训和资金支持,建设临夏美食“金字招牌”。二是建设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我州全域为黄河流域,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积石山县、临夏县、康乐县、和政县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永靖县、临夏市、东乡县、广河县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承担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的重任。我们要围绕打造全省黄河上游保护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三是加强与兄弟市州的合作协调,协同推进“一核三带”战略布局。建立完善市(州)级联席会议制度、部门间协调工作机制、民间组织合作交流机制等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利基础设施互惠互利、能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合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文旅、农业、科技等产业合作,加强教育、卫生领域合作及区域协同治理、应急事务联动等,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同维护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合作共建生态廊道,合力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污染联合防控治理,落实流域上下游利益协调机制,共同争取落实黄河水资源用水指标,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共管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