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甘肃省省道网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主持人】     2023-08-11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亚民同志,请他与大家交流《甘肃省省道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

【陈亚民】     2023-08-1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08-11  09:32

陈厅长,近期,甘肃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省道网规划》,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陈亚民】     2023-08-11  09:33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2021年9月和2022年4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分别印发了《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和《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两者共同构成了指导我省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做出了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顶层设计,为新阶段我省国省道公路网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涉及我省的国家公路规模显著增加。立足“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我省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和定位,围绕我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和《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国家公路网规划》落地实施,需要对2015年3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省道网规划(2013-2030年)》进行修编,为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规划支撑。《规划》作为《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配套规划之一,于2019年4月与总规划同步启动编制,在编写过程中广泛征求了行业内外、市州政府的意见建议,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经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主持人】     2023-08-11  09:38

陈厅长,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甘肃省公路网发展的基本情况。

【陈亚民】     2023-08-11  09:39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起直追,经过不懈努力,甘肃省公路路网规模、技术等级、通达深度发生了显著变化,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跃升,其中,国省道总体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水平逐步提高,有效促进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生产力布局优化,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2022年底,全省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5.72万公里,其中高速及一级公路达到7400公里,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实现高速贯通,72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所有县市区政府驻地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4%,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58%,实现了全部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基本形成了以兰州为中心、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支脉的纵横交织、沟通全省城乡、连接周边省区的公路网络体系。但对标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发展要求,我省国省道发展还存在覆盖深度亟待加强、对外快速通道单一、城市群及都市圈地区网络化水平不高、总体技术水平偏低等问题。

【主持人】     2023-08-11  09:44

我们了解到《规划》的规划期至2035年,远景展望至本世纪中叶。那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具体提出了哪些目标?

【陈亚民】     2023-08-11  09:45

根据《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和《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国家公路网规划》,我们明确了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功能完备、协同融合、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形成多中心网络化路网格局,实现省内外互联互通、地级城市多路高速畅通、县级节点快速通达、乡镇节点全面覆盖,有效支撑综合立体交通网基础骨架构建,公路运输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二阶段:到本世纪中叶,高水平建成覆盖广泛、功能完备、协同融合、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与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相匹配、与先进信息网络相融合、与生态文明相协调、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统一、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好开路先锋。

【主持人】     2023-08-11  09:48

国省道公路网布局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请您介绍一下甘肃国省道公路网的规划布局情况。

【陈亚民】     2023-08-11  09:49

关于甘肃省国省道公路网布局,国家公路网采用《国家公路网规划》涉甘既定布局,省道网紧密衔接国家公路网省内布局,在我省2013版省道网规划布局基础上,对省级高速公路和普通省道布局进行优化完善。

在路网规模上,规划我省境内国省道公路网约3.95万公里,其中:《国家公路网规划》涉及我省国家公路网规模约16273公里。相对于2013版规划,国家高速公路新增了1条、调整既有路线局部走向1条,加上G30连霍高速清水驿至忠和分设路段,增加了237公里;普通国道新增5条、延伸既有路线终点1条,增加了1348公里。全省省级高速公路和普通省道规模约23207公里。为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强化路网衔接,另谋划布局约2210公里的省级高速公路远景展望线和约428公里的普通省道远景展望线,相对于上一版规划,包括远景展望线在内的省道总规模新增了5225公里。

在路网布局上,以引领和服务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为导向,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提出了我省的省道网布局规划方案,其中:省级高速公路按照“主体保留、布局优化,功能完善、韧性增强”的思路,保留原省级高速公路网的主体,优化部分线路走向或延伸起终点,同时,以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三廊六通道”主骨架为重点,衔接国家高速公路省内布局,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综合交通路网的有机衔接和整体功能发挥,补充加密连接省际、市际、县际间重要城镇和区域重要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等经济节点及综合交通枢纽的高速公路,优化调整后,省级高速公路网由“6环6纵7横46联”共65条约8665公里(含远景展望线2210公里)构成,新增里程5300公里;普通省道按照“维持总体稳定、局部优化调整,增强路网衔接、提升整体效率”的思路,衔接普通国道省内布局,对普通省道网中全线或首末段局部升级为普通国道或省级高速公路的线路进行调减,对少数路线进行延伸,并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完善局部路网结构,增强区域路网覆盖深度,其余路线不做调整,优化调整后,普通省道网由“5射40纵30横96联”共171条约17180公里构成(含远景展望线约428公里),里程减少75公里。

【主持人】     2023-08-11  09:56

陈厅长,请您为我们展望一下规划实施的效果。

【陈亚民】     2023-08-11  09:57

前面提到的我省国省道规划布局全面建成后,将形成服务广泛优质、衔接高效融合、运行安全可靠的省域国省道网络。一是公路网络效应明显,通达深度增加。省级高速公路网整体加密扩容,国家高速公路网局部优化完善,共同组成提供高效服务的省域快速公路网;普通省道网局部调整优化,普通国道网局部补充完善,共同组成提供普遍服务的省域普通国省道公路网。二是省道网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调整后形成了“东南部加密、中部成环、西部联网”的省道网布局,与甘肃人口、城镇、产业等空间布局基本一致,与“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相适应。三是路网服务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调整后的国省道公路网规模显著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四是有效支撑甘肃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性和服务性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有效支撑乡村振兴行动、旅游文化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经济发展及生态屏障建设。五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与农村公路的紧密衔接,强化与铁路枢纽、机场和重要港口的连接,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基础。六是加强国边防建设和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国省道布局统筹公路经济社会属性和国防保障功能,连通边防口岸、边境城镇、军事要地等重要节点,为维护国边防安全,提高公路应急保障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主持人】     2023-08-11  10:02

若要如期实现《规划》提出的目标,当前和今后的建设重点是什么?

【陈亚民】     2023-08-11  10:03

关于规划实施安排,“十四五”及中远期,要着力加密完善干线公路网络,全面消除瓶颈路、断头路,衔接构建全省“三廊六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2021—2025年近期建设重点是:高速公路方面,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甘肃境内待贯通路段建设和交通繁忙路段、共线路段扩容改造,加快对加强省际、区域和城际联系具有重要作用的省级高速公路建设。到2025年,国家高速公路甘肃境内主线路段基本建成,省级高速骨干网络形成,高速(一级)公路建成里程达到8000公里,省际主要通道基本贯通,县通高速项目全部开工,县县通高速目标基本实现。普通国省道方面,加快待贯通路段建设和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加快沿边公路、省际出口路建设,有序推进建设年限较早路段原级改造或路面改造、重要城镇过境路段及城市出入口路段改造,推进服务重要景区、枢纽集疏运路段和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全面提升普通干线公路通行服务能力。到2025年,普通国省道技术等级水平显著提升,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0%以上。

2026—2035年中远期建设重点是:全面推进规划的高速公路建设和普通国省道新改建、提等升级改造。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全面建成,普通国省道技术等级达到规划标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协同融合、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

【主持人】     2023-08-11  10:07

可以看出,《规划》勾画了未来甘肃国省道发展的美丽蓝图,那么,在规划实施保障上甘肃有哪些举措呢?

【陈亚民】     2023-08-11  10:08

规划蓝图的实现离不开强有力的工作保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重点从5个方面发力,为《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提供保障。

一是强化规划指导,实现有序发展。统筹推进国省道公路网路线编号、线位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增强项目储备。建立省级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依托项目滚动申报和管理系统对建设项目计划进行动态管理。加强规划实施进展统计与动态监测工作,适时开展规划评估调整。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省市县、跨区域、跨行业长效联动保障机制,加大与周边省份的协调联动。会同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统筹解决建设过程中用地保障、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问题。建立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的省、市、县层面的联动工作小组,扎实有效地把规划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促进空间协同。对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效预留公路设施线位、点位等空间资源,强化公路项目生态选线选址,降低新改(扩)建公路项目对重要生态系统和保护物种的影响,统筹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城镇建设交通需求,推进公路线网布局空间和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相协同。

四是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建立分级负责、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长期稳定的公路建设、维护、运营的公共财政资金保障机制。推广应用委托建设运营、资产证券化等筹资方式。鼓励在高速公路领域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结合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强化省、市、县政府国省道建设的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五是深化前期论证,厘清责任主体。加强公路网建设方案论证和线位比选,合理确定建设方案。普通国省道建设改造中,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实际地形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原路改造的方式,节约利用土地等资源。根据省、市、县在国省道建设养护管理中的责任分工,按照统一规划、分层负责的方式推进。

下一步,我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对照省道网规划目标任务,立足甘肃交通当好陇原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先行官”、服务陇原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施工员”的四个定位要求,强化“十四五”规划执行和中期评估调整,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把布局规划落实为发展规划,加快建设覆盖广泛、功能完备、协同融合、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现代化高质量公路网,为甘肃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     2023-08-11  10:15

感谢陈厅长的解读,也感谢大家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陈亚民】     2023-08-11  10:16

感谢社会各界对甘肃交通的关心支持,欢迎大家到如意甘肃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