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民俗技艺——河州锯碗匠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临夏市枫临公司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钉碗钉碟子哩”

锯碗匠挑着他的担子,穿行在大街小巷,住户闻声,拿出要修补的碗和碟子。他放下担子,坐在板凳上,拿出一块垫布,盖在膝盖上,把碗对好碴,用细绳子捆扎固定,夹在双膝之间,瞅准纹路,在打眼处涂上清油,左手捏一个小酒杯,扣在钻杆顶端,右手将弓弦缠住钻杆,把金刚钻头对准打眼处,像拉二胡一样,拉动弓杆,“吱吱”发声,一会儿就沿着裂缝两侧,钻出两个一对的两溜小孔,都向内侧倾斜,然后将蚂蟥钉塞入小孔,持尕锤锤轻轻敲击两侧,使蚂蟥钉紧塞小孔。钉完蚂蟥钉后,取少许腻子,抹在裂缝上,反复擦拭,使腻子渗入内层,然后解绳,用垫布擦拭干净,破碗、烂碟子则囫囵如初,只不过多了几条蚂蟥钉排列的曲线而已。

昔日,人们的消费水平低,日用瓷器诸如碗、碟子、茶壶、盖碗子、花瓶,不小心摔破了,舍不得丢弃,往往修补后继续使用。补瓷的匠人,就被称为锯碗匠。"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讲述的,就是锯碗匠的故事。而今,这些吆喝声已成为了人们儿时的回忆。锯碗匠,也成为临夏即将消失的民俗符号.....

时代会变。但,留在临夏人心底的记忆依旧。他在八坊十三巷的大南巷里,他也在每个临夏人的情怀记忆里,我们不会忘记,因为他,见证了河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