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坊十三巷丨铜塑里的临夏记忆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临夏市枫临公司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是古丝绸之路的变化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贸易所在地之一,商贸繁盛,因此马帮应运而生,并成为茶马古道主要的运载手段。人头攒动的集市中,运载着古丝绸之路上商品的马帮来回穿梭,青石板铺就的大道上,留存着文化与思想交融的痕迹,诉说着这里曾有过的繁华与变迁。

在盲艺人身背三弦,走东串西,卖艺为生的漫长岁月中,河州贤孝不断发展,日趋完善,成了各族人民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河州贤孝因内容多为演唱妻贤子孝、忠臣良将、劝善惩恶而得名。

锔碗匠的担子一头挂着小铜锣和铅(铁)“疙瘩锤”,走起路来一晃就叮当作响,省得总吆喝。他们的手艺主要是修补陶瓷罐、陶盆、缸之类,陈设的胆瓶、帽筒等。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铁匠铺,摊位上陈列的是各种铁勺、铁锅和盘子等。地上堆放着回收的金属废料,梁上挂着铁链等。铁匠打铁不像裁缝制作衣服裁衣服,也不像匠人建造房屋,没有图纸,没有规划,全靠灵活的一双手。铁匠下锤的时候,在叮叮咣咣的响声中看似毫无节奏,其实每一下都有变化,每一下敲打出的痕迹都留在铁匠的脑海里。

流传于临夏一带,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天启棍又名河州棍,它是我国武坛所称道的“西棍”重要组成部分。天启棍法历史悠久、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粗狂荒率、古朴无华,以短制长、转换巧妙、两头交打、击法刁钻犀利、多同兵法,是我国双头棍法揭打流派中的佼佼者,独立系统于一家。

驯鹰是在鹰进食的时辰将鹰带到空阔的地带,解开脚扣,让鹰自由飞翔,然后举起平时架鹰喂食的一只手臂,喊着口令,让鹰飞回手臂吃食。训练初期是在人少的地方,熟练后转到人多的地方,直到在任何地方只要鹰听见口令,就飞回主人手臂上才算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