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十三巷|刮动乾坤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风情十三巷|刮动乾坤的博物馆


三才碗,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有顶天立地之意。在西北,贵客来临,家宴首道最高级别待遇,便是来一碗盖碗茶。小小盖碗茶,养生大乾坤。


临夏的盖碗儿茶,粗犷中带着温柔。小小盖碗,上好茶叶、润燥枸杞、益血红枣、补气桂圆这是标配。再配清火菊花、依照自己口味挑几种果干,配上翻腾滚开形如牡丹花儿的开水,一盏属于你自己的定制版

盖碗茶便呈现在你面前。


开水从壶中俯冲而下,腾起有温度的白色水雾,浇灌在盖碗茶里,如蛟龙游走在茶碗,如微观海浪般拍打着碗壁,如暴雨浇淋在茶叶上。东方树叶,便在顷刻间舒展,如少女慵慵伸懒腰,呵出缕缕茗香。饮茶者,便在此刻,有了某种仪式感。


盖碗茶,底碟承重,中盏拢香,上盖拨动乾坤,中华茶道,百姓茶事,一盏盖碗,便收括一二。茶不离盖碗,彰显一方风土人情。盖碗不离茶,吸入河州茶道精华。对这盖碗儿,河州人各有各的喜好。老者偏爱青瓷,古朴庄重。中年喜爱琉璃盏,典雅独特。青年中意纯色茶具,清新自然。

男人素爱帝王黄,磅礴大气。女人多喜胭脂红,温婉可人。盖碗花型千变万化,虽雏形一致,但着上花色,便赋予了它们不一样的人群定位。


那么你的壁橱里,有没有一盏属于自己的盖碗茶?邀请您来首座盖碗茶博物馆——八坊十三巷河州茗源茶文化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上百种,不同类型、不同材质、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盖碗茶。


从陈列台到展柜,

从单盏盖碗到限定礼盒,风格迥异不同质地的盖碗茶具,都在静待着游客的端研。大展厅还原了八坊人家家庭布局设计,大炕、茶桌、高背木椅,而壁柜格子里,便是盖碗茶的大世界。这座坐落在八坊十三巷盖碗茶广场的茶博物馆,已经成了来往游客必打卡的景点之一。也在传统茶文化基础上,研发了针对不同体质、不同人群益饮的盖碗茶。


河州茶道,又分支出了新的枝叶。孩提时代,看堂屋的爷爷奶奶等待炉子上的水壶烧开水,桌上的盖碗里已经备好了茶叶,等待壶嘴喷出白色蒸汽便提壶倒茶,桌上的锅盔也散出阵阵葱香,儿时的清晨,从一碗盖碗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