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坊十三巷景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八坊十三巷景区简介

八坊十三巷景区位于甘肃省临夏市,景区总面积约41万平方米,全域为步行街,主街长度1300多米。作为古河州城的历史景区,八坊十三巷是丝绸之路各民族大融合、大交流的重要见证。

八坊十三巷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临夏回族人民世代生活的老城区,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历经千年。随着城市化发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八坊十三巷逐渐成为了“城中村”。2015年,为发挥文化优势,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改善景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临夏市以党建为引领,以规划为龙头,以文化为灵魂,以民生为导向,按照“文化为先、利民为本、一巷一特色”和“景观进巷、商业进院”的原则,在不改变原有结构、不搬迁原住居民的前提下,打造出了集民族文化展示、休闲旅游、居民传统生活区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街区。

以民族文化为特色的八坊十三巷自2016年10月改造完成后即成为临夏河州民俗文化名片和甘肃省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先后接待游客达1000万人次,八坊十三巷景区1万多各族群众通过参与旅游休闲景区的旅游经营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昔日“城中村” 蜕变为了临夏文化旅游新地标,也成为打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示范区”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项目中的典范。

八坊十三巷是八座“坊”和十三条“巷”的统称,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景区以临夏(古河州)回族民族文化为主题,形成了古街巷长廊、80号民俗馆、64号手工艺馆、盖碗茶广场、红水河、人文生态巷、河州溯源巷、丝路回商巷、书巷、童趣巷、回族婚俗文化巷、八坊味道巷等特色街巷。古典建筑群相对集中、民族文化风情浓郁,景区建筑融合了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等建筑特色,堪称西北民族文化建筑的博览园和民族团结融合的“大观园”。景区内北寺龙影壁、大旮巷80号院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座古民居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八坊十三巷景区通过博物馆、展览馆、文化表演、街头展示、业态活现等方式全面展示临夏花儿、砖雕、木雕、蛋雕、泥塑、雕刻葫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60多项。

八坊十三巷景区结合自身实际,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景点旅游环境,完善景区业态,挖掘旅游资源的内在潜力,打造具备八坊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根据相关规定对旅游景区的要求,景区因地制宜,深入整改,严抓落实,不断完善旅游功能,带动旅游效益的协调发展。

景区现有商户近200家,汇聚了名扬天下的河州美食,民族特色的风味餐厅和特色小吃是景区文化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民族服饰、工艺品、餐饮店、老字号等等传统商家鳞次栉比;独具特色的店面里展示着砖雕、蛋雕、木刻、泥塑、彩陶、刺绣、葫芦雕刻、手工地毯、书画、文玩古玩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当地文创产品,透露着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气息;休闲咖啡、特色民宿、民族家访等新型旅游休闲业态也在不断创新。景区还有公益性展览类业态9处,通过对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及民族文化进行了挖掘和提炼,开放有八坊民俗馆、手工艺馆、河州茶马司、八坊博物馆、非遗馆、河州书院、脱贫攻坚馆、规划科技馆、八坊小剧院等九个沉浸式体验场馆,九个场馆全年均对外开放,可以让游客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八坊传统人文风情,民俗文化;手工艺馆让游客深刻感受到朴实的原材料在手工艺人的奇思妙想下幻化出艺术品的精魂和神韵;茶马司向游客介绍了千年的河州茶马司文化,展示了茶马司的历史演变;八坊博物馆多角度、宽领域为游客打造了一道“文化大餐”;非遗馆为游客展现了一个星辉璀璨、多姿多彩的临夏;河州书画院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八坊小剧院既能放松休闲,又能凝聚人气,让静态的文化变成动态的艺术,让游客在此欣赏到八坊别样的人文风情。

在基础配套设施方面,景区目前共设有8个主要出入口,景区停车场9个,设立停车位2450余个;临夏市区有多路公交车直达景区不同出入口。景区全域设置了具有景区文化特色的标识系统;景区卫生间12处,厕位共计160余个且管理规范;全景区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景区内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值守,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接待、讲解、处理投诉等服务,并公示游客咨询、投诉、救援电话;为游客提供饮用水、宣传报刊、多功能充电宝等便民服务。景区还构建以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线上旅游信息平台,在重要节会及重大活动期间进行活动发布及推广,分享景区特色景点、美食、旅游线路推荐等信息,并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景区导览、360度VR全景导视、景区讲解预约等服务。

景区合理制定游客容量,设置警务室、医疗室等服务机构,配备急救箱、应急药品、救生用品等急救物品;景区设有应急指挥中心、消防控制室等,同时在景区内安装监控摄像头130余个,在人员密集区域安装有广播系统等安全设施,切实保障游客游览安全。景区拥有规范的价格、质量和服务等管理措施;定期进行访客满意度调查,现场调查问卷和网络评论(或第三方评价)的好评率均在90%以上。

随着景区软硬件设施和服务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2018年,八坊十三巷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年11月,国务院对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典型做法予以通报表扬;2019年,中国环境报社授予八坊十三巷“中国美丽景区”称号;2020年1月八坊十三巷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3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八坊十三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5月,八坊十三巷荣登“2021新甘肃十大必去新生景区”;10月,八坊十三巷成功通过甘肃省专家组评审,成为甘肃省“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2年1月,八坊十三巷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国家发改委评审,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是甘肃省唯一上榜景区;同时,八坊十三巷旅游休闲街区打造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旅游休闲街区创新发展案例”;3月,经甘肃省商务厅评审,八坊十三巷成功入选首批“甘肃省示范步行街”。 

八坊十三巷品牌的成功打造,不仅成为临夏旅游的新名片,而且也成为丝绸之路旅游带甘肃省旅游的新亮点。而街区蓬勃发展的夜游经济也为八坊十三巷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围绕实施文旅首位产业战略和临夏市第十五届党代会和“两会”确定的“一心多点”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八坊十三巷景区作为临夏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未来将继续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特色,丰富景区业态,完善公共服务,创新管理机制,积极营造“爱党爱国爱家乡,团结奋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居民受益、游客认可、服务一流的国内知名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