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公馆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景区简介:东公馆是民国时期临夏大户人家的私宅,于1938年动工修建,1945年建成,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949年8月22日临夏解放,东公馆由人民解放军接管,王震大军进军青海前司令部曾驻此。

东公馆是一座“田”字形庄园,其布局匠心独运。东北正院为其主屋,北房是砖木结构的三层五间楼阁,其框架由二十八根通天柱支撑,两端是两层转阁随楼,东西南各是五间攒顶大七架抱屋,西北、西南皆为四合院,东西南北各五间;西南为厨房院;外院有观花楼、卫兵楼、车马院、院内通道两旁松柏四季长青。院内建筑浮雕贴金,精巧玲珑,砖雕、木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整个院落共有砖雕189幅。其气势之恢弘,造型之高雅,殿堂之华丽是我国北方民间传统私宅的典范,可谓国内园林文化之精品。

集众多能工巧匠智慧和辛勤劳动建造的这座庄院,展示出我国古典建筑技艺之高超,特别是其别具一格的砖雕和木刻艺术,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兴趣和关注,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到此游览和参观,是临夏吸引外地游客的主要文物景点。

时任甘肃省委副书记鹿心社,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等领导同志参观东公馆后对东公馆砖雕艺术提出盛赞。

景区地址:临夏市环城东路35号

营业时间:8:30-17:30

联系电话:09306321806

景区门票:免票

景区交通:景区位于环城东路,车辆出行方便,有景区公共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