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振兴 网格管理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枹罕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党建引领促振兴 网格管理显实效


    今年来,枹罕镇深入贯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相关要求,把推进网格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通过提升网格化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整合各方力量、细化为民服务等方式,下延服务触角,织牢基层“微网格”,释放治理“大效能”。


    一是探索实践,延伸网格“链条”。按照“编密网格,压实责任,做实排查,精准管理”的原则,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治理模式,狠抓组织强队伍。结合镇情实际,设置一级网络12个,二级网络12个,三级网络40个,配备各级网格员512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全覆盖。打造了一支“党群同心,合力解难”的志愿服务队伍,打开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件件有成效”的局面,切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统筹推进,形成网格“全域”。坚持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村以党支部为单位,统一建立网格员微信群。通过定期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把党的政策、关怀传达给基层群众。同时,将环境卫生整治、平安乡村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邻里矛盾调处、便民服务等工作纳入网格管理,收集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年内,全镇共收集群众诉求10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难题70余件,调处矛盾80余起,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真正做到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让群众的操心事有人办、烦心事有地说、揪心事有人管,实现网格服务覆盖到面、服务到点。

    三是模范带头,激励网格“功能”发挥网格员职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严格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全镇178名网格员高效运转,设立党员先锋岗12个,党员志愿者86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一线战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层网格,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了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四是多方联动,激发网格“活力”。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魅力乡村治理新格局。成立“党员队伍+志愿队伍+网格队伍”,同步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一老一少一困”关爱行动,依托“魅力枹罕”掌上智慧平台,协调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社会治理站所,合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大化解、大调处格局,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推脱,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目标。有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下一步,枹罕镇将不断推进网格化管理治理体系建设,激发“网格化”社会治理活力。进一步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枹罕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