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映花都”党建品牌】城郊镇:“党建+”引领模式,跑出文明“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城郊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城郊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推动党建与文明实践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农村颜值、气质、内涵,将城郊镇全力打造成为设施完善、环境秀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建+整治”谱写环境治理新篇章。城郊镇按照“党政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蹲点抓、村社干部具体抓、全体村民合力抓”的工作机制,通过“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利用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队力量,重点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突出典型示范,学榜样、促提升。同时,结合“最美庭院”评选工作,通过巾帼爱心超市,开展奖励积分,兑换奖品,引导广大村民学榜样、争先进、树形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城郊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巩固整治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建+宣传”打造精神文明新阵地。城郊镇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广泛宣传精神文明的重要意义,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进行讲解,增强群众明理守法懂政策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促进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党建+服务”拧紧党心民心“一股绳”。城郊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党群同心、结对共建”为抓手,丰富活动、培育新风、凝聚人心,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服务宗旨,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充分结合群众工作,广泛开展关爱行动、平安建设、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活动。志愿者们化身为“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安全员、信息员”,精准出击,让志愿服务到家门口,让群众在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中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党建领航风帆劲,百舸争流勇当先。下一步,城郊镇将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基础,以创新活动载体为抓手,夯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持续壮大"红星映花都"党建品牌,开展更多形式志愿服务,使“一老一少一困”人群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实现“党建+志愿服务”新成效,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品质提升看得见、志愿服务温度能感知、辖区群众幸福感成色足,让城郊镇焕发文明新气象,跑出文明“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