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城郊进行时】城郊镇扎实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城郊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防返贫监测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临夏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城郊镇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是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在市上印发排查工作方案后,城郊镇立即召开专项排查工作安排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安排部署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对防止返贫监测基本概念、风险排查、对象确定、精准帮扶、风险消除等政策知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进一步压实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三级责任,全力推进专项排查工作。

二是全员出动,深入排查。坚持在“户”上精准排查,在“人”上逐项过关。动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以受疫情灾情影响较大的户、外出务工不稳定或劳动力较少的户、新识别申请的低保户和享受临时救助的户,因学因病因灾刚性支出较大的户为重点,结合省医保局反馈的住院预警信息,采取“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准确判断农户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三是强化督导,提升实效。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建立定期不定期督查指导工作机制,督促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落实落细集中排查各个环节工作,切实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盲点、返贫致贫风险点,提升排查工作实效。

下一步,城郊镇持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力有效的措施,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坚决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