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我们在行动】南龙镇:扎实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全力保障粮食“饭碗”端稳、端牢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南龙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南龙镇积极行动,组织开展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

精心谋划,全面部署。自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镇农业农村中心、执法大队等精干力量形成工作组,召开镇村两级专题会议、制定镇级工作方案,切实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不脱节,形成全镇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广泛宣传,动员到位。南龙镇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群转载、发布《致全市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集中整治行动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动员工作,向群众宣传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增强群众保护耕地自觉性和清理整治的主动性。

全面参与,稳步推进。南龙镇充分发挥宣传氛围引导作用,积极劝导群众自行移除栽植的非农作物,对拒不配合和屡说不改的,成立镇村工作组全面清理耕地上种植的松树、杏树、核桃树等非作物。截至目前,南龙镇已完成新植非农作物耕地整治30余亩。

下一步,南龙镇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巡查检查频率,对占用耕地新植非农作物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饭碗”端稳端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