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我们在行动】南龙镇:扎实推进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和“甘肃一键报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南龙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质量的水平,坚决守住守好防止规模性、系统性返贫底线。近日来,南龙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入核查、跟踪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专项排查和“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申报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夯实基础。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和“甘肃一键报贫”系统推广使用培训会,并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系统性业务培训,确保“一键报贫”系统人人会申报。




系统运行后,各村严格按照要求在公告栏、醒目位置张贴公布“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申报流程和二维码。同时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社微信群等积极宣传“甘肃一键报贫”申报指南及受理流程,线下扎实开展入户宣传和政策解读,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现场示范,现场指导,切实提高群众对“甘肃一键报贫”的知晓率和使用率,真正打通群众申报“绿色通道”,提高系统申办效率。




充分利用“甘肃一键报贫”程序、村社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系统数据分析等多渠道,切实发挥好防止返贫监测网格管理员等基层力量、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特别是对失业的困难群众以及行业部门比对发现疑似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新增一二类低保户和因病大额刚性支出的农户上门入户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



下一步,南龙镇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力有效的措施,持续做好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解决存在的问题,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