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负春】南龙镇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南龙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惊蛰时节,春耕备耕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南龙镇立足镇村实际,紧扣农时,坚持早谋划早落实早行动,全力组织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实现全镇农业生产工作“开门红”。

周密部署 “抓”春耕

紧紧围绕全镇2024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按照提前规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的工作思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以撂荒地整治、复耕复种工作为抓手,全面发动镇村干部对辖区内耕地、撂荒地开展全覆盖摸排,做到辖区耕地亩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全力动员群众种植玉米等高产农作物,积极推广油菜花、百日草等特色产业,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全镇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荒地整治“保”春耕

为着力做好春耕备耕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率,南龙镇持续利用大型机械对辖区内耕地低效苗木进行集中清理、统一平整,积极引导农户全面盘活撂荒耕地,确保撂荒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全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让“良田”回归“粮田”。

宣传动员“促”春耕

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现场培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春耕备耕宣传,重点向辖区农户宣传春耕生产知识以及地力补贴、农膜回收等各类惠农富农政策,在辖区内营造了浓厚的春耕备耕氛围,有效调动广大群众春耕备耕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全年农业生产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是守牢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南龙镇将紧扣农时,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抓实抓好春耕工作,跑出农业生产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