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折桥湾 】九眼泉--河州之神水,陇上之名泉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大自然的馈赠,永远是最美的。在临夏市折桥镇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叫“九眼泉”。据《河州志》记载,那里的泉水,眼疾者,取泉水浥目,即可明眸善睐;久病者,请流而饮,顿觉心清神爽;制药者,以泉水当药引;临逝者,以饮此水而却心愿。人心向往,八方感念,称之为“陇上名泉”。


今天的临夏市神泉宾馆院内,有九眼泉水趵突而出,它们有九个诗意的名字,分别是:养生泉、珍珠泉、漱玉泉、映雪泉、甘露泉、鸣琴泉、若醴泉、浣花泉、明镜泉。


据说明宪宗年间的河州城在折桥向北一带,正是九眼泉所在地。这些泉水都是由同一母泉演绎而生的“一泉九眼”,如一母九子,故名九眼泉。九者,数之极也,形容泉眼多,并非实数。而九眼泉所在地,也不仅仅在神泉宾馆范围内,折桥村、折桥尕庄、祁牟村一带统称九眼。所以说,九眼泉并非神泉宾馆中的那九眼,而是折桥镇的地下水系的统称。



历史上的九眼泉,漱玉鸣琴、水质清冽,引流灌溉、居民赖之;泉水喷涌、水质清纯,榆柳围拢、飞禽伴唱,有林泉高致之趣。 

看到“九眼泉”这个名称,也许人们起初只想寻觅一汪清泉,最后发现,流淌在山脚下的那汪清泉,早已融入河州这方神奇的沃土、滋养着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渗透在这看得见水、望得见山的乡愁里,成为临夏人奋力描绘着乡村振兴美好蓝图的不懈动力。


今天的九眼泉所在地折桥镇,更是依托丰富的泉水资源,打造出了全国乡村旅游的模板,成为游客们向往的“诗和远方”。